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矛盾纠纷“全”受理 奏响基层治理“新乐章” ——齐陵街道打造“和·齐”品牌探索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矛盾纠纷“全”受理 奏响基层治理“新乐章” ——齐陵街道打造“和·齐”品牌探索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

发布日期:2022-07-25
  • 字号:
  • |
  •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础,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随着当前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群众矛盾纠纷多元化、复杂化日渐明显,如何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成为基层党委、政府的“必考题”。齐陵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人民满意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拓宽多元化解渠道,构筑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第一道防线”,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一、背景动因

齐陵是临淄区“东大门”,东部和南部与青州市交界,辖区内共有37个村、1个城市社区,人口3.3面积56.17平方公里。因地处城乡接合部,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基层社会治理任务复杂多样。为了实现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于基层,做到防微杜渐,近年以来,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齐陵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秉持矛盾纠纷“一站受理、多元化解理念,精心打造147“和•齐”品牌,成立齐陵街道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简称“矛调中心”),探索出一条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推社会基层治理的新路径为基层矛盾纠纷调处按下“快捷键”。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高标准建设,实现矛盾调处“一扇门进出”

一是做优顶层设计。街道结合自身平房优势,对现有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质升级,投入70余万元打造150平米齐陵街道“智慧型”矛调中心,按“前台+后厂”模式设置综合服务大厅、专业调解室、心灵驿站、多功能调解室、E+智慧法庭5大功能区。二是加强功能整合。安排驻地信访、司法、劳动监察、民生热线、法律顾问等多部门联合入驻,整合各类功能要素,优化一窗受理流程,健全“多元联调”模式,推动入驻力量“化学融合”,实实现群众诉求“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三是突出数字赋能。街道矛调中心以“矛调+数字化”为主线,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基层社会治理及12345热线服务等领域下好数字“一盘棋”,高标准配备硬件设施,安装360度无死角视频监控,实现远程影音同步传输,为全时段、全方位了解矛盾调处现场信息数据提供条件,同时持续深化“雪亮工程”与重点人员管理“同频共振”,实现“一个监控后台,一网全域覆盖,一键调度指挥”,构建“硬核”数字治理大体系。

(二)坚持高品质运行,实现问题纠纷“一站式解决”

和为贵、齐调解,“和•齐”音同“和气”,又有和谐齐陵之寓意。今年以来,街道矛调中心精心打造“和•齐”工作法,践行“1个核心组织”“4项运行机制”“7股中坚力量”,实现社会基层治理的提质升级。1.“一个核心组织”,突出党建引领。街道始终坚持党建为引领,把党的领导贯穿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的各层面。一是严格落实街道、社区、村居三级党组织书记负总责,“三级书记抓调解”的领导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二是严格实行街道党工委决策部署,街道纪工委、政法综治、司法、卫健、派出所、信访、民生热线、劳动仲裁、法庭“九位一体”落实执行,“重点业务”联合办公、联勤联动机制。2.“四项运行机制”,实现闭环管理。一是“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牢固树立驻地“一盘棋”思想,街道整合各方资源,梳理清单事项,实行“谁受理、谁负责、谁反馈”首接负责制,确保辖区范围内职能部门应驻尽驻,让群众最多跑一地,最多找一人。二是“三级架构、逐级调处”:按照街道、社区、村居三级架构排查、处置矛盾纠纷,力争90%以上的矛盾化解在街道,对确有必要向上反映事项,启动“街呼区应”。三是“分类调处、多方联动”:划分现场办理、分流转办、联调联处三种调处类型,对咨询类事件立即办,自行调处事件1天内办结,联动调处事件中心当天吹哨,委办社区3天报到,真正实现功能职责“菜单化”、群众诉求“点单式”、现场调处规范化、链接服务快捷化运行机制。四是“跟踪督办、结果反馈”:印发《齐陵街道矛调简报》,对全街道各个社区、村居矛盾纠纷化解情况坚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考核,公开亮出成绩单;对已办结案件实行后续跟踪回访,发现反弹、回潮现象,第一时间反馈给主管领导,确保矛盾化解“清仓见底”。3.“七股中坚力量”,合聚多元化解。坚持内部挖潜和外部借力相结合,统筹调解资源,整合吸收网格力量、综治队伍、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志愿团队、两代表一委员、公益岗位等7股社会力量,发挥专业优势,合聚中坚力量,建立街道调解人才库并设立专门工作室参与矛盾化解,通过集体议事、组团调事,提升调解质效,确保矛盾纠纷吸附化解在当地。

(三)坚持高质量推进,实现“和•齐+”品牌遍地开花

街道以村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契机,整合资源,适时将村级矛调中心纳入村综治中心建设范围。村级矛调中心由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村级“大事小情”负总责、抓落实,村民有纠纷,直接到矛调中心进行调解,实现矛盾纠纷就地解决不上交。同时,各村居结合自身优势,加强“一村一品”建设,通过不定期开展宣讲教育、预防化解家庭邻里纠纷矛盾、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等方式,真正实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家门口”。目前,街道已完成东龙池村“和•齐•美”村级示范型矛调中心建设,其他各村建设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三、经验启示

一是找准方式方法是化解矛盾纠纷的“核心武器”。20226月街道矛调中心规范化运行以来,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共受理案(事)件347起,调处成功347件,成功率达100%。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的建设,“和·齐”工作法的打造,为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有效的平台,变“单打独斗”为“兵团作战”,让矛盾纠纷化解更有章法,通过接待调解梳理等方式,让纠纷双方静下来、坐下来、谈起来,有效地提高了矛盾纠纷的化解质量和成功率。

二是社区村居调解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哨所”。矛盾调解是村(居)委会的天然属性,相较于以往,矛调中心的设立正好解决了村(居)委会力量有限,专业性不强的痛点。另一方面,村(居)委会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反过来也为矛调中心工作提供有力支撑。要通过邀请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威望高且为人公道的“新乡贤”担任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政策解说员、综治维稳参谋员,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

三是数字化治理方式是化解矛盾纠纷的“后盾保障”。实现高水平的区域治理,离不开软硬件配套设施的助力。齐陵街道矛调中心依托综治中心,集成多个政务平台数据,动态掌握本地社情,提升治理精准度,形成政务服务、社会治理“一张网”。

四、下步打算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通过排查发现、现场受理、民生热线、上级交办等多种途径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同时,利用现有空间进一步整合资源、完善功能,建设集司法所、群众诉求服务、信访接待、诉前调解、网格化管理、特殊人群帮教等一所八中心的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力争将70%以上的矛盾纠纷消解在村社区,确保“小事不出村社区”,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街道,确保“大事不出街道”,激活社会治理“神经末梢”,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全力推进街道市域社会化治理工作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