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标题: 齐陵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完成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456R/2020-5102646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陵街道办事处

齐陵街道2020年脱贫攻坚实施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0-12-24
  • 字号:
  • |
  • 打印

齐陵街道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安排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两项制度衔接融合、“八有八达标”标准化建设等重点领域,全力做好贫困人口兜底保障、老弱病残特困群体生活护理、贫困边缘群体即时帮扶等关键环节,顺利完成160户31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33户60人的脱贫巩固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任务,全面对标看齐。认真落实省市区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盯目标、苦干实干。

二是坚持有解思维,刀刃向内找短板,举一反三补弱项。把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环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展问题再排查。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成立工作专班,每户必到、逢事必问。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饮水安全深挖细查,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差一项。坚持“一个标准改到底”,建立即查即改、动态清零机制,会同全体驻村干部一线工作,下沉村居,结合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摸排、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整改。开展社区互查和销号整改,每周社区之间进行随机互查,列出问题清单;社区认领问题,指导村居开展整改,完善整改台账;联合社区组织对各个村的整改情况进行销号验收,验收合格的进行销号处理,验收不合格的挂账督办。开展“八有八达标”贫困户标准化建设“回头看”,按照前期市区督查发现的共性问题,全面排查整改,该返工的返工,该提标的提标,四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确保硬件设施达标,软件配备高标。坚持“一个招牌做到底”,充分挖掘“精准扶贫+养老助残”项目的首创优势,再次打响“养老不离家,岗位送上门”的齐陵招牌,实施农村独居老人关爱照料工程,依托淄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社会化公益组织,建设老年人照料中心,实现9名分散供养五保老人193个贫困重残家庭的全覆盖,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专业服务,全力托举无劳动能力、弱劳动力家庭的幸福生活。

三是健全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不反弹。继续完善扶贫临时救助救济基金,结合街道爱心小屋工程,广泛吸纳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热心人士,不断完善即时帮扶机制,贫困家庭边缘家庭遭遇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拉一把”。把教育扶贫作为摆脱贫困的治本之策,结合“王立义爱心助学金”扩面提标,为困难家庭子女本科教育、读研读博深造“扶上马,送一程”。狠抓机关干部结对帮扶作风建设,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帮扶干部认真学习扶贫政策、精准掌握结对家庭情况,实情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加强宣传引导,力争结对帮扶贫困户政策知晓率100%、脱贫认可率100%、工作满意度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