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院
标题: 齐文化博物院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 12370305593640053C/2019-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3-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院

齐文化博物院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9-03-29
  • 字号:
  • |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有关规定和区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特编制齐文化博物院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齐文化博物院联系(地址:临淄区临淄大道308号,邮编:255499,电话:7175778,电子邮箱:lzqwhbwy@zb.shandong.cn

一、概述

齐文化博物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文件精神,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认真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主动公开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工作措施到位,积极、有序、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二、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齐文化博物院持续巩固和完善党组领导、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挥的领导机制,积极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做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注重强化工作部署、细化实施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研计具体问题,并不定期的加以监督检查,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有效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截至2018年底,齐文化博物院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齐文化博物院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及时回复咨询、投诉、建议等。针对志愿服务、参观接待、价格调整、人员招聘、重大活动等社会关注度高的事项发布各类公示、预告等。全年办理完成3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并根据相关要求,在相应的网站上公开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受理、回复“81890”民生热线转办的咨询投诉等各类诉求35件,回访综合满意率均较高。齐文化博物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博物馆动态。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平台建设情况

2018年,齐文化博物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0余条。主要内容包括政策法规、部门文件、部门动态、参观接待等信息。

政府信息的公开形式有两种。一是官方网站发布。在“中国·临淄”官网的齐文化博物院栏中,设置有镇、街道部门公文、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等栏目,一年来各类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审核后及时充实更新,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相结合,提高政务公开度。二是正常更新维护齐文化博物院官方微信、微博。通过现代化的通讯媒体,将博物馆的政策变化、重大活动、志愿服务、参观动态等信息推送到游客手上。截至2018年底,齐文化博物院微信发布600余条信息,关注人数达5900余人。

加强公开信息平台建设。齐文化博物院在办公一楼大厅设立了公示栏,公开单位人事变动、工作人员竞聘、考勤等事宜,公布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另外,还通过报纸、电视、室内外大屏等众多媒体平台发布部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10月,齐文化博物院收到一件要求在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互动平台上进行信息公开的申请,经沟通了解事情缘由后齐文化博物院按相关政务规定要求及时作出答复。2018年12月,收到一件向临淄区法制局提出行政复议的申请:要求齐文化博物院撤销在临淄区人民政府网站上作出的答复并将相关工程建设《施工合同》文本内容进行公开。《淄博市临淄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上明确表示该合同文本并非齐文化博物院行使管理或提供公共服务所制作、获取的信息,因此临淄区人民政府认为齐文化博物院不具有信息公开义务,做出不予受理的决定。除此齐文化博物院政府信息公开无收费情况,无被提起行政诉讼、行政申诉、投诉举报等情况。本单位按要求及时参加了上级部门组织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培训工作。2018年7月参加以干代训政务信息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人员素质和针对性。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齐文化博物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举办重大活动赛事、旅游宣传推介、齐文化研学游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一是工作基础需进一步夯实,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二是对重点、敏感领域信息公开不够深入、具体等;三是信息公开的栏目之间不够均衡,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为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齐文化博物院在今后的信息公开工作中将采取以下切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流程。将按照《条例》要求,梳理本单位掌握的政府信息,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方便公众查询,更加有效应对群众关切。二是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组织各业务科室进一步梳理向公众公开的信息,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充分发挥微信平台、旅游推介的宣传力度,及时将相关的政策解读、博物馆动态等信息,及时传递给公众,缩短博物馆与社会的距离,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创建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