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定职责

单位名称:淄博市临淄区气象局

主要职能:主要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公共服务管理、气象台站和气象设施的组织建设和维护管理、组织指导本行政区域内气象灾害防御工作等。

负责人姓名:刘景德

办公地址:淄博市临淄区宏达路1368

邮政编码:255400

办公时间:8:30-12:00 13:30-17:00(工作日)   

联系电话:0533-7227121

内设机构:

办公室

主要职能:负责区委、区政府信息的上传下达;负责公务接待,外协;负责安全保卫;负责院落整洁、办公设施维护;负责办公用品购置、政府采购、食堂管理等;负责单位考勤、会务安排;负责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负责各科室之间的协调配合;具体负责单位文明创建、扶贫包建、政务公开等工作。

气象台

主要职能:气象观测、预报、预警;农气业务;大监站、区域自动站、土壤水分站、设施农业小气候站、基本农田观测站及信息网络维护;气象服务、预警信息发布、灾情调查、气象应急保障;气象现代化及基础设施建设;气象为农服务等工作。负责省、市气象局信息上传下达,区委区政府气象信息的报送。

防雷中心

主要职能:承担雷电致灾机理、雷电防护技术研究;雷电灾害风险区划;雷电灾害调查鉴定;防雷减灾知识科普与宣传等职责。做好防雷减灾事中事后监管、技术支撑、档案整理及归档工作。

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主要职能:负责组织火箭手的作业安全教育、培训;弹药的调配、分发、回收、数量统计及安全储存;人影作业的空域申请、指挥调度、信息报送;各作业点的办公设施、监控设施、作业装备及作业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巡查;做好火箭年检与故障的修复,强化人影作业安全监管,确保人影作业安全。

行政审批科

主要职能:按照“一次办好”行政审批改革总要求,做好区政务服务中心气象局行政审批窗口工作;按照中国气象局、省气象局的相关要求,做好气象行政审批改革,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坚决杜绝“擅自提高审批门坎”、“体外循环”、不作为、慢作为等违规行为;做好行政投诉的解释应对工作;做好中心窗口的会务、日常考勤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