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气象局
标题: 临淄区气象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索引号: 12370305493226787R/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9-14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气象局

临淄区气象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8-09-14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气象局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打非治违,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较大和一般事故,按照区政府安委会部署要求,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以“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为重点内容的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特制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案如下:

一、 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维护社会稳定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有关领导的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措施,狠抓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强化重点安全生产行业领域安全保障服务,整治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

二、明确重点,落实责任

(一)明确工作重点。我区气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点包括:防雷安全监管。

(二)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重点任务。

区气象局安全生产工作由党支部书记、局长杜池坡负总责,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负责责任内的安全生产工作。

重点任务是针对全区易燃易爆、危险化工等场所开展防雷安全督查活动。

三、重点排查检查措施

(一)防雷安全监管

1.重点排查检查范围

将全区“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近年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企业、批准新建危化品企业建设项目、涉案企业、涉爆粉尘企业全部列为重点督查范围,严格落实督查任务,确保全部督查到位

2.重点排查检查内容

2.1防雷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情况

是否认真执行防雷安全法律法规及上级安排部署,落实防雷安全工作,研究解决防雷安全问题;

2.2防雷安全管理机构是否健全(是否落实防雷安全管理责任部门,是否配备专(兼)职防雷安全管理人员,职责、分工明确);

2.3是否建立雷电灾害应急救援预案;是否建立本单位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并加强应急救援培训;

2.4是否建立各级防雷安全生产责任制;汛期和雷电灾害易发期,是否建立本单位的雷电灾害预警信息传播渠道;

2.5是否建立防雷安全检查制度,定期检查;防雷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整改时限、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资金是否到位;

2.6是否建立防雷安全教育培训制度(是否定期对员工进行防雷安全教育培训,张贴防雷安全宣传标语、宣传图,宣传栏);

2.7雷电灾害事故记录、报告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及时向气象主管机构上报雷电灾害事故报告、调查处理、统计上报等工作)

3.防雷安全设施建设情

3.1现有防雷安全装置综合性能评估情况;建(构)筑物、电子信息系统是否按国家及行业规范和防雷相关法律法规安装防雷安全装置;

3.2防雷安全重点区域安全管理是否完善;汛期和雷雨天气的防雷安全预防措施是否健全,重点部位是否健全防雷安全警示标志;

3.3新建、扩建、改建的建设项目落实“三同时”要求的情况;防雷工程是否依法经由当地气象主管机构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核准;

4.防雷装置安全监管情况

4.1是否建立防雷安全设备管理和检修维护制度,是否对防雷安全设施、设备定期维护保养;防雷安全装置是否有日常维护费用;是否有专人管理维护;

4.2防雷安全装置是否有具备检测资质的机构定期检测,发现隐患的整改情况

(二)重点排查检查方法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临淄区气象局对本辖区内的重点督查企业做到全面覆盖,彻底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隐患,当场提出整改意见,及时上报给安委会,督促企业认真整改,确保安全。

(四)重点排查检查时间

分三个阶段进行:

1.全面排查检查阶段。结合实际,制定隐患排查大检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集中打击整治阶段。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领域和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对未整改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理。

3.总结工作、巩固提升阶段。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活动,对检查中发现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单位逐一进行复查。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发现的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巩固工作成果,推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建立健全防雷安全督查各项工作制度,推动督查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确保取得实效。

(一)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听取各责任部门的督查情况,汇总分析全区防雷安全生产督查进展情况,研究下一步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有关问题。

(二)建立统计调度制度。安全生产督查实行周调度、月统计,建立安全隐患问题台账,定期通报督查进展情况。要明确专人负责督查统计工作,及时报送本辖区防雷安全生产督查统计表,并做好督查档案管理工作。

(三)建立总结报告制度每月对本辖区内督查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汇总、分析、小结,形成月度总结材料并逐级上报。

 

 

 

 

 

 

                                                                          临淄区气象局

                                                                          2018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