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气象局
标题: 临淄区气象局<br/>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总结
索引号: 12370305493226787R/2018-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8-07-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气象局

临淄区气象局<br/> “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总结

发布日期:2018-07-02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理念,提升人民群众安全素质,根据区安委会办公室和市气象局关于开展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我局开展了系列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2018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由临淄区气象局局长杜池坡同志担任,成员由办公室、业务科、防雷中心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本年度“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指挥、协调、指导各项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重要问题,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牵头单位为办公室,联系人:许小光,联系电话:7218121。

二、具体活动内容

(一)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我局通过座谈会、宣传栏、气象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重要部署,宣传区委、区政府和省、市局安全生产工作重大举措,以及气象行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安全防控知识。

(二)开展“6.16”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2018年6月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宣传月,临淄区举办 “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活动,临淄区气象局组织志愿者参加。

在宣传活动现场,临淄区气象局布置了防雷、恶劣天气避险、气象与安全生产等科普展板,发放了防雷避险常识等宣传彩页,丰富了现场的科普宣传形式,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咨询,气象专家现场解答群众的疑惑、提问,使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防御气象灾害安全意识及科学避险自救应对能力,受到区政府及市民的一致好评。

(三)开展了安全生产法治宣传和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我局利用集体学习时间统一组织了《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推动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我局还集中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学习区委会办公室的安全事故通报以及进行反思大讨论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职工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吸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责任的落实、措施的完善,防范同类事故发生。

(四)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执法检查。按照区安委会办要求,继续开展了“大、快、严”专项整治活动,主动开展了防雷安全专项执法检查,认真落实防雷监管责任,督促防雷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同时组织职工围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业务系统和仪器装备、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等,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五)全力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我局严格落实汛期各项责任制度,切实把做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到突出位置,高度重视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给安全生产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我局开展应急演练,完善和熟悉应急预案,逐项落实防范应对措施,确保气象应急响应启动后,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开展应急工作。

(六)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活动。努力提高气象工作者遵守操作规范的安全防护意识,强化安全自我约束、自我防范。做好“安全驾驶”宣传教育工作,利用集体学习时间,进行专题教育,进一步提升驾驶和乘坐安全意识,规范安全行为,使驾驶人员切实做到在驾驶过程中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确保安全驾驶。

我局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坚决杜绝了公车私用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