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28J/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02
  • 字号:
  • |
  • 打印
序号 年度工作任务 第一季度目标 责任单位 完成情况
5 着力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园区”一体化科技创新基地,培育更多优质双创主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实施重大科技专项10个以上。 区创业孵化中心新增入孵创业实体18家。

区科技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

区人社局

完成。
一季度,区创业孵化中心新增入孵创业实体18家。
6 加大柔性引才力度,规划科创中心,推进人才公寓、人才驿站配套建设,大力引育顶尖科创力量,健全引育留用“生态链”,支持临淄籍菁英、“双一流”大学生回归创业,提高“人才+团队+技术+资本”招引成效。 为临淄籍精英及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并提供免费创业场所。

区人社局        

区科技局         

区住建局         

完成。
一季度,临淄区共为13名大学生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14.9万元;为6名大学生发放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180万元;为12名大学生创业者落实免费创业场所。
8 继续办好创业创新和职业技能大赛,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年内新增省级以上高端人才30人以上。 筹划临淄区第八届创业创新大赛及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做好2021年度第一批新型学徒制前期储备工作。 区委组织部
区人社局       
1.临淄区第八届创业创新大赛方案初稿已形成,待研究讨论。
2.按照区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计划,与区总工会对接协商有关大赛工种设置情况,并与齐都药业等筹办企业做好前期大赛的准备工作。
3.按照市人社局关于申报2021年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有关要求,积极与区内16家高技能人才培养重点企业进行对接,同时与2020年全区已有新型学徒制培养储备单位进行定点对接。积极组织各申报企业与淄博技师学院进行协议签订、材料组织等事项。截至目前,全区共有8家企业610人申报2021年度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目前市人社局正在审核过程中。
75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去产能分流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组织开展“临淄区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临淄区2021年春风行动”等主题活动,为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做好就业援助工作。落实各类就业创业人才补贴政策,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区人社局 1.组织“临淄区2021年就业援助月专项活动”、“2021年春风行动”等主题活动,为30592人次的返乡人员、登记失业人员、有转移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和其他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公共就业服务。
2.进一步发挥12支用工服务队、497名服务专员的作用,联合各镇街道“送慰问留福”“送政策留岗”,积极引导劳动者和企业参与线上专场招聘会,为1380家(次)企业提供含线上招聘在内的用工保障服务。
3.联合团区委举办线上宣讲招聘活动、“奔跑吧青春”青年人才交流活动等,我区30多家骨干企业和百余名企业青年职工参加。通过活动,让青年人才加深对临淄的了解和热爱,让青年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4.为1家用人单位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4.15万元。通过“无形认证”、“政策找人”为2026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316.4万元,为12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购房补助72万元,为17名高校毕业生家庭发放亲情引才奖励17万元。
5.截至2月底,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97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市级部门暂未反馈3月份相关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