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28J/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第二季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1-07-02
  • 字号:
  • |
  • 打印
序号 年度工作任务 第二季度目标 责任单位 完成情况
5 着力建设“创业苗圃+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园区”一体化科技创新基地,培育更多优质双创主体。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应用,实施重大科技专项10个以上。 策划申报市级以上科技计划5项以上,年度区创业孵化中心新增入孵创业实体16家以上,做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年度内完成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

区科技局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人社局

完成。
2021年以来,临淄区创业孵化中心新增入孵创业实体39家。
6 加大柔性引才力度,规划科创中心,推进人才公寓、人才驿站配套建设,大力引育顶尖科创力量,健全引育留用“生态链”,支持临淄籍菁英、“双一流”大学生回归创业,提高“人才+团队+技术+资本”招引成效。 为临淄籍精英及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政策,并提供免费创业场所。本年度人才公寓6月底前开工,促进落实好北航、青科大、山理工等高校成果转化落地工作。

区人社局        

区科技局         

区住建局         

完成。
2021年以来,临淄区为31名大学生创业者发放创业补贴33.7万元;为20名大学生创业者发放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600万元;临淄区创业孵化中心为28名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免费办公场所。
8 继续办好创业创新和职业技能大赛,壮大高水平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年内新增省级以上高端人才30人以上。 制定临淄区第八届创业创新大赛实施方案。组织召开区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筹备会议。根据市人社局安排做好2021年度第一批新型学徒制的申报工作。依托“齐智汇·临淄人才综合体”,利用市场化手段,为我区引进一批高端人才,新增省级以上高端人才5人左右。 区委组织部
区人社局       
完成。
1.制定出台了《区委办公室 区政府办公室 关于举办临淄区第八届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对大赛广泛宣传,积极组织报名。
2.已与齐都药业对接第九届职业技能大赛筹备事宜并组织召开筹备会议。
3.全区共有8家企业610人申报2021年度新型学徒制培养工作,市人社局已审批并公布了第一批企业新型学徒制名单,涉及我区7家企业242人,现正在对2021年第一批企业新型学徒制拟预支资金进行公示。
4.依托“齐智汇·临淄人才综合体”,为我区新增引进省级以上高端人才5人。
75 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去产能分流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开展好青年人才服务、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活动,为我区企业、劳动者提供就业服务。落实各类就业创业人才补贴政策,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区人社局 完成。
1.开展青年人才服务活动10场。
2.于2021年4—5月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活动,共举办招聘活动8场,吸引165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8295个,发放就业政策宣传材料2013份。
3.累计落实各类就业补贴99.26万元(其中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社会保险补贴49.31万元,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社保补贴0.44万元,灵活就业社保补贴0.03万元,公益性岗位社保补贴1.72万元,公益性岗位补贴3.82万元,家政意外伤害保险补贴0.43万元,一次性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21.6万元,青年见习补贴21.89万元);各类创业补贴78.4万元(其中一次性创业补贴73.7万元,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3.2万元,创业场所租赁补贴1.5万元);培训补贴116.1万元、鉴定补贴16.88万元;以工代训239.1万元;为253名创业者和4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贷款5837万元;为2363名高校毕业生发放生活补贴1232.2万元;为42名在我区“四强”产业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四强”补贴8.16万元;为45名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购房补助264万元;为114名高校毕业生家庭发放亲情引才奖114万元;为1家单位发放吸纳驻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资金支持0.5万元。
4.5月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