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2016年临淄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28J/2017-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7-03-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临淄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7-03-23
  • 字号:
  • |
  • 打印

为进一步促进勤政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保障公众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临淄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现将2016年度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为先”工作主线,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进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完善服务为宗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工作要点予以明确,同时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进行部署,要求做到阳光政务、透明政务。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领导重视,机制健全。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专门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信息联络员负责各自信息的上报工作,局分管领导负责信息审核把关,对外宣传等外宣类工作由政工宣传与法规科具体负责。

健全规章制度,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认真完善《网站运行保障考核办法》、《网站管理维护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局信息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对需要公开的相关内容进一步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完善了对依申请公开受理的工作程序,及时更新,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局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的问题,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以增进公众对人社工作的了解和理解。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我局专门了设立局长信箱、81890热线中心,以便及时答复公众咨询,2016年我局共接收81890转办件748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2016年,为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社局通过举办政风行风热线、发挥“四通两平台”、户外宣传大屏、志愿者协会等多种方式进一步与群众沟通交流,解答人社政策。主动发布最新业务下沉情况,最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办理人社业务。

五、《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临淄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临政办字〔2016〕79号)要求的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工作要点要求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所有涉及我局的民生项目全部公开,做到“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79条,其中部门发文信息43条,人事信息42条,部门动态84条,财务预决算信息18条,微信平台发布85条。2016年,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本局网站、山东化工人才网两家门户网站,充分发挥“四通两平台”信息发布系统作用,更全面的提供网上服务、接受公众监督,更好的与群众开展互动交流,随时发布工作动态,更新网站内容,便于群众第一时间获得与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有关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区人社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请求。

八、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区人社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九、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区人社局没有发生由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由相关科室确定制作、更新,经分管领导审批后发布;对于免于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说明具体事由,由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审查领导审批;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工作职责,经科室负责人审核报分管领导审批后由局信息中心发布。2016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严格的审查,未发现涉密信息。

十一、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我局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我局所属11个事业单位均在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及安排部署下,由专人负责信息发布,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十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增强了我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公开性、透明性。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公开信息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等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的建设和维护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整改。一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信息公开工作。二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我局门户网站,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3月9日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