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2011年临淄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28J/201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2-03-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1年临淄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2-03-30
  • 字号:
  • |
  • 打印

2011年,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临信办发〔2012〕1号)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便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步入日常化、规范化、网络化轨道。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有效落实上级决策,科学确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思路和目标。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临淄,牢牢抓住“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躬耕为民,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二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良好开局。
2012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要求,继续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实施充分就业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区战略,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积极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努力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实现新发展。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情况
(一)主动公开涉及的主要内容
我局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涉及机构名称、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服务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人才招聘、招考招聘、职称评定、工资改革、离退休办理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职能、业务事项等信息。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1)以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为目标,在确保就业局势基本稳定上取得新成效。一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落实新一轮就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完善小额担保贷款、公益性岗位开发、职业介绍补贴等政策。健全就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二是统筹做好城乡重点群体就业。继续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首位,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和政策扶持,继续开展好大学生服务基层项目和就业见习。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和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就业服务。积极应对“招工难”问题,继续开展各类专项服务活动,推进充分就业星级社区建设,完善对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的动态帮扶机制。三是深入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完善和落实创业扶持政策,研究制定公共创业服务标准,健全创业服务体系和培训体系。全面推进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四是加强职业培训促进就业。引导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和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加强失业职工再就业培训。五是加快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加强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就业信息公共服务网络建设,完善职业供求分析制度,健全以实名制为基础的就业统计指标体系,拓展应用就业失业登记身份证识别系统。
(2)以人人享有社会保障为目标,在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上实现新突破。一是着力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年金工作,研究建立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适时将齐鲁公司职工家属纳入城镇居民养老保险政策参保范围,并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补贴标准。继续推进门诊统筹制度按人头付费方式,积极探索扩大单病种付费范围。完善工伤保险配套政策,推进工伤预防、补偿、康复的制度体系建设。制定工伤保险医疗管理办法,加快生育保险门诊医疗费报销联网即时结算工作。二是着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被征地农民和城乡居民为重点,加强稽核和监察,完善接续办法,促进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和基金收入同步增长,确保各项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三是着力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继续做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适时调整失业保险金标准和1-4级工伤人员伤残补贴、护理费、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四是着力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定期公示养老金待遇领取情况,对冒领、重复领取养老金现象实行实名举报奖励政策。积极探索现场监督和非现场监督相互联动的社保基金监督机制,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完整。
(3)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目标,在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上取得新进展。一是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修改完善《临淄区中青年专家管理办法》,新增1-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全区专业技术人才电子信息库。二是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拟争取出台《临淄区首席技师选拔管理办法》,组织举办全区首届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扩大职业技能鉴定范围,企业高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人员达到18%以上。三是积极引进国外人才和智力。认真贯彻落实引进海外优秀人才“515”计划。搞好外国专家的管理服务工作,加快留学人员回国服务体系建设。统筹抓好各类人才出国培训。四是健全完善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加快建立更加科学有效、公平公正的职称评价体系,重点推进中小学阶段的职称制度改革。积极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加强考试安全管理,严肃考风考纪,确保各项考试任务安全顺利完成。
(4)以形成充满生机活力的用人机制为目标,在加快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和军转安置制度改革上迈出新步伐。一是加强公务员管理工作。积极推进公务员分类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配合上级稳妥做好2012年公务员考录工作。加强公务员教育培训。二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修订完善我区事业单位有关人事管理制度。积极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和人员聘用工作。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体制,探索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类型特点的公开招聘办法。做好2012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三是积极做好军转安置工作。进一步规范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程序,严格落实安置计划。积极探索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新方法。扎实做好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和维稳工作。
(5)以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为目标,在深化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上做出新贡献。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继续深化公务员津贴补贴管理工作和工资统发工作。二是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继续做好基层医疗卫生系统和其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实施工作。三是切实加强对企业工资分配的指导和调控。健全完善工资指导价位、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和工资集体协商等企业工资宏观调控政策,适时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6)以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为目标,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上有新作为。一是抓好劳动关系工作体系建设。全面推行劳动合同制度和劳动用工备案制度,重点推进小企业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继续实施“彩虹计划”,积极稳妥扩大集体合同特别是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进一步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二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加强仲裁工作“程序规范化、文书标准化、管理制度化”建设,按期结案率保持100%,争取50%以上的案件能够在基层调解委员会得到化解。加强仲裁员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完善裁审衔接机制。三是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畅通劳动保障案件投诉举报渠道,认真抓好日常执法检查和监督审查,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加快完善劳动监察“两网化”监管系统,通过开发公益性岗位或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建立一支能够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的监察协管员队伍。
(7)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目标,在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上取得新成绩。一是抓紧制定“十二五”规划。根据省市的规划纲要精神,制定符合我区实际的规划。同时制定规划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方案、年度工作计划,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二是加快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市、区、镇(街道)、村居(社区)四级业务范围职责,加快村居(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建设,力争年底1/3服务站实现网络覆盖,努力实现基层服务场所设施设备标准化、人员队伍专业化、管理服务规范化的目标。三是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规划建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区、镇(街道)、用人单位三级电子档案系统,做到系统内统一录入、统一管理、统一查询。进一步加大业务下延工作力度,探索开发远程审批网络办公系统,方便群众就近办理业务,实现区级审批、指导,镇(街道)办理。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现场咨询服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有待提高,涉及相关法律法规有时不够准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还需灵活多样;三是信息公开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以上存在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