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2010年临淄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28J/2011-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1-0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0年临淄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的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1-01-29
  • 字号:
  • |
  • 打印

2010年,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根据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临信办发〔2010〕13号)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便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步入日常化、规范化、网络化轨道。现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有效落实上级决策,科学确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思路和目标。
1、2010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优化整合人事人才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职能为契机,大力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水平。
2、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通过扎实的工作,在就业方面,努力创造城乡劳动者就业机会均等、就业结构更加合理、就业环境更加宽松的良好局面;在社会保障方面,基本形成覆盖范围广泛、手续衔接顺畅、制度配套完备、资金运行安全的社会保障体系;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逐步建立权责清晰、分类科学、监管有力的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在自身建设方面,全面打造一支素质一流、工作一流、作风一流、形象一流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干部队伍。
二、主动公开信息内容情况
(一)主动公开涉及的主要内容
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涉及机构名称、机构职能、领导班子、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箱、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服务事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人才招聘、招考招聘、职称评定、工资改革、离退休办理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府职能、业务事项等信息。
   (二)具体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就业工作:
1、开发就业岗位。累计投入30余万元对山东化工人才市场、区人力资源市场的设备进行了维护更新。区人力资源市场及12个镇(街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共举行各种大型招聘会7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10500余个,达成用工意向6786人,签订协议4815人。
2、开展就业服务。先后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以及“2010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等大型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保证15日内为每一户“零就业”家庭介绍一份稳定工作;实施了“柜员制”服务,专门购置了排队叫号机等设备;开展了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帮助失业人员实现创业,已向7名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小额担保贷款14万元。
3、强化就业培训。建立了社会培训体系,依托就业定点培训机构,开设了20余个专业,对企业新招用的农村劳动力和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及下岗失业人员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
二是社会保险工作:
1、做好社会保障卡办理业务。自受理社保卡各项业务以来,已累计服务约1万人次。健全完善了核心系统和卡管系统的基础数据库,做到了精确采集个体数据信息,确保了每一张卡都准确无误。
2、做好城镇医疗工作。与区发改局、政府采购办、监察局等部门联合对我区58家投标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药店进行了公开招标,中标32家,圆满完成招标工作;启动了城镇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签约工作,通过宣传使参保人对政策人人知晓,为门诊统筹工作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做好新农保试点工作。今年,我区作为全市首批国家新农保试点,顺利完成了地方性新农保与国家试点的衔接,实现所有参保人员按照政策规定的支付系数计算养老金领取标准。
三是人才工作:
1、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组织齐峰、齐都药业等8家企业赴大连参加了“2010中国海外学子创新周”活动,宣传我区人才政策;全年通过直接引进、柔性引进等形式,协助山东广恒化工、禾丰种业等企业引进海外博士5人。
2、高层次人才载体建设取得新进展。在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建立了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大学药学院的博士专家顺利进站工作。
3、组织实施了全区继续教育培训学习工作。全区26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十三个科目的培训学习,全部顺利完成了网上上机结业考试。
4、认真组织完成了全区建安企业不具备规定学历人员培训工作,共有166人参加了培训。
四是劳动监察工作:
全面推行以签订劳动合同为基础的劳动用工登记制度,积极推行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为重点的劳动监察工作;建立了劳动保障诚信档案管理制度和对严重违法用人单位实行社会公布制度,通过新闻媒体对21家严重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用人单位进行了曝光;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全区共接待来电来访2200余人次、受理举报投诉180余件,处理上级交办、转办信访案件专查32件,结案率100%。
五是机关事业人员管理工作:
1、完成我区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培训工作,自2006年以来,我区共录用了74名公务员,这74名公务员都按时参加了初任培训,培训成绩全部合格;对新聘用事业单位人员进行初任培训。
2、完成我区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工作。目前200多个事业单位已完成了合同签订工作,年底完成事业单位全员聘用制工作。
六是劳动人事仲裁工作:
建立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成立了劳动人事仲裁院,配备了专职仲裁员和专职书记员。规模以上企业调解委员会组建率达85%以上,镇、街道全部挂牌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所。坚持公平、公正和快立、快审、快结的原则,今年受理案件在规定期限内结案率达100%。始终把调解贯穿于整个案件处理的整个过程,案件调解率达60%,确保了案件处理的质量。
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现场咨询服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有待提高,涉及相关法律法规有时不够准确;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在便民利民上还需灵活多样;三是信息公开和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等。以上存在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