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标题: 2013年临淄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004219528J/2014-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14-02-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3年临淄区人社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4-02-07
  • 字号:
  • |
  • 打印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工作成效明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及《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淄政办函〔2014〕4号)中关于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有关规定,坚持实事求是、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便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原则,现将2013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国家、省市和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得到全面、正确、有效施行,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办公室负责工作协调,全局配有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各二名。二是加强门户网站的管理。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加强了对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山东化工人才网等门户网站的管理,有效地保障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主动公开信息时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核分为两级进行审核,第一级审核由录入信息的工作人员负责,第二级由分管领导在信息发布前进行保密审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86条,其中,机构领导、设置及人事类信息36条,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信息19条,业务工作类信息30条,财务预决算信息1条。

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我局拥有临淄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和山东化工人才网两家门户网站,所有信息在门户网站公布的同时,均在临淄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布。

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到公众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明确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制度,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2013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不当引起的失泄密事件。

七、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3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创新,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就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就业局势持续保持稳定。2013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61万人,职业技能培训974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76%,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成功举办了全区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一批优秀创业项目脱颖而出。全区新增3家小额担保贷款经办银行,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在全市率先突破1000万元,累计发放小额贷款5540万元,扶持带动就业2892人。以YBC临淄创业服务站为阵地,为33名参加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创业青年,提供了165万元的创业资金。新增1家市级、4家区级就业见习基地,全区市级就业见习基地达到12家,区级就业见习基地达到10家,为毕业生提供就业见习岗位400余个。全区共接收非师范类高校毕业生2543人,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6%以上。结合全区“合力救助帮扶,增进民生福祉”活动,切实做好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开展了走基层“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温暖”活动,帮扶困难群体就业2077人,“双零”家庭实现动态消零。落实各类补贴共计657.95万元。广泛开展了“春风行动 ”、“高校毕业生服务月”等大型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深入开展了“微笑服务·乐业临淄”专项活动,重点打造了“十五分钟公共就业服务圈”,实现了广大城乡居民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

(二)城乡社保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2013年底,全区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不包括齐鲁石化等省属以上企业)分别达到36.11万人、50.2万人、7.7万人、7.52万人、6.32万人。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15.55亿元,同比增长36.76%;总支出10.96亿元,同比增长55.46%。全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合并实施,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0元,新增了800元丧葬补助金。失业金申领标准由每人每月73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30元,并连续9年上调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开展了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参加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工作,将符合条件的人员纳入社会保险统筹。全面开展了门诊统筹签约医疗机构实行按人头付费结算以及慢性病人就医购药即时联网结算工作,将尿毒症血液透析和白内障手术列入单病种结算,患者看病就医更加方便。

(三)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人才结构不断优化。组织全区多家重点企业和人员参加了“第二届半岛高端人才洽谈会”、“2013年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中国(深圳)海内外人才博览会”等系列引才引智交流活动。组织开展了百名专家科技咨询服务活动,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新增2名市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被评为淄博市第六批首席技师,区级第三批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首批首席技师评选工作已经进入尾声。秉承“整合、节俭、高效”的办赛理念,成功举办了临淄区第二届职业技能大赛。淄博市工业学校顺利通过“淄博市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验收,山东高阳建设公司顺利通过“淄博市技师工作站”验收。完成了我区首批教育、卫生系统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工作,共招聘“985”、“211”院校毕业生125人。在全市率先开展了人才资源调查统计工作,建立了全区人才资源数据库。海外引智工作成效显著,1人获得山东省“齐鲁友谊奖”,1人获得“淄博市友谊奖”,齐峰特纸公司荣获“山东省引智成果示范推广项目基地”。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挂牌成立了临淄人才培训美国基地和海外人才驻美联络工作站,作为我区吸引海外优秀人才的联络点。

(四)加强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做好工资待遇发放。圆满完成全区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指导各学校开展了职称改革后的首次竞争推荐工作。组织全区162名2012年新录用公务员和新聘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初任培训,对全区2243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了“公务员生态文明建设教育”网上培训工作。配合市局招考了66名公务员(含参公),严谨公平公正的招聘了138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另外,专门为区广电局招聘了4名播音员,为区委政法委遴选了5名工作人员,为齐文化博物院招聘了5名讲解员。接收安置了19名高校毕业生退伍人员、4名军队转业干部和4名金牌退役运动员。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区民政局等主要领导职务公务员任命手续,办理了196名干部任免职手续。建立了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离退休(职)人员和生活困难遗属信息库。组织全区机关事业单位9381人(含教育系统)进行了2012年度一般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工作,发放目标考核奖金363.72万元。为11657名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发放年终一次性奖金共4896.85万元。为16953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整了津贴补贴,人均月增资271.78元。调整了住房公积金计提基数和缴存比例,人均月增住房公积金672元。会同有关部门连续17年组织3782名离退休干部进行了健康查体。

(五)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全面推进劳动用工网上备案,全区共有1661家企业开通了劳动用工网上备案系统,累计备案70579人。深入推进了实施集体合同制度“彩虹计划”。开展了2013年度全区企业薪酬调查工作,调查规模位居全市之首。对全区23家劳务派遣机构进行摸底调查,为实施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奠定了基础。全面做好了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工作,共办理正常退休1432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134人,因病退休(职)47人。全面推广了工伤认定网上备案及廉政回访制度,全年共受理工伤认定申请375起,作出认定工伤决定344起,工伤认定申请人满意度达100%。进一步加强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调解工作,受理案件282起,规定期限内结案率达到100%,调撤结案率达71%。成立了劳动人事争议巡回仲裁庭,建立了定期巡回审理制度,新建了一批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示范点,基层预防和调解作用得到不断增强。加大了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全年共接待来人来访2198人次,先后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等六次专项检查,共追发工资 349.6万元,补缴社会保险费236.35万元,劳动监察案件实现了网上流转,时效内结案率100%。和公检法等部门建立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出台了《全区部分用人单位劳动年检业务下延工作实施方案》,方便了用人单位就近审核年检资料。筹集40万元配备了两部劳动监察执法专用车辆,配备了部分执法设备。全面开展了失业动态监测工作。

(六)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为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在全区人社系统深入开展了“六严格、六严禁”作风建设提升活动以及“庸懒散”专项治理行动,在全区人社系统安装了139台服务评价器,随时接受群众的满意度测评,及时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基层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得到不断提升,6月我区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12个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规范试点区县之一,10月基层平台建设工作顺利通过省人社厅的考核验收,12月与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签订了《基层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规范试运行项目合作协议书》。在全区465个村居(社区)全部建成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的基础上,在全省率先全部开通了村居人社业务专网,实现了网络互联互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支取养老保险金、对比查询参保信息、获取就业资讯等,立体、横向、多方位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网络已经形成。在全区范围内免费换发了加载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目前城乡居民已换发新卡18万张,城镇职工已核对人员信息、提交办卡数据8.9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