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标题: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五大中心”点燃临淄融媒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索引号: 37030549319747XN/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3 发布机构: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五大中心”点燃临淄融媒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2021-01-13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临淄加速实施富民强区“八大行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为充分发挥好主流媒体的宣传舆论引导作用,临淄区融媒中心也把2021年确定为“品牌提升高质量发展年”,将聚力实现融媒品牌影响力、传播力的再提升、再突破。一进入新年度,区融媒体中心就再度实施新一轮的机构改革,在原有内设机构和业务布局的基础上,成立了指挥调度、新闻采编、党建行政、技术服务和运营发展五大中心,形成大新闻、大运营、大保障融媒发展新格局,为临淄融媒新一年度高质量发展点燃了新引擎。

    一是以指挥调度中心和新闻采编中心为枢纽,彻底打破宣传平台和部室的壁垒,形成大新闻、大采访全媒体宣传格局。通过“中央厨房”宣传指挥调度平台的技术优势,协调指挥全媒体矩阵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集合广播、电视、报纸、新媒体等全媒体新闻信息采编力量,协同联动、一体化宣传,形成兵团作战优势和矩阵传播效应。通过成立临淄融媒编委会对涉及重大宣传报道、媒体活动方案、栏目设置调整等业务内容进行策划、研判、调度、监督和考核。以临淄云APP为枢纽平台,与民生热线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促进中心和“学习强国”指导中心融合发展,在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中发挥好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三大职能作用。2021年,新闻宣传将重点围绕全面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共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通过新闻宣传号召全区上下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一体两翼”“三区共建”“四新壮大”“五个优化”“文化赋能”“生态提升”“厚植民生”富民强区“八大行动”重点工作的落实突破。对外宣传将以“上大报、上联播、上头条”为工作目标,加大对外宣传策划、协调力度,积极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央广、大众日报、山东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和平台发稿发片,扩大临淄声音的覆盖面。

    二是以党建行政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为支撑,解决融媒改革发展中的人才瓶颈和技术设备难题,形成大保障、可持续的综合管理模式。2021年,区融媒中心将通过“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积极探索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培养管理机制、评价激励机制等,充分调动人才工作热情;统筹协调好传统媒体人才和新兴技术人才的协作沟通,为融媒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按照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一体化推进的工作思路尽快完成融媒体中心搬迁投用,并充分利用虚拟、5G、AI、VR等新技术,最终实现全媒体展示、便民服务、参与智慧政务、开展公益活动、多终端服务群众、舆情研判等六大功能,为融媒事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以运营发展中心为新引擎提高融媒体中心自身造血能力,增强拓展多元经营的能力。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基础上拓宽经营渠道,积极拓展新市场、新业务,增强主流媒体的市场竞争意识和能力。并按照采编经营分离的融媒体中心建设标准,积极申请成立临淄融媒传媒公司,以公司营收反哺中心运行,探索建立“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增强自我造血机能。

    2021年临淄区融媒体中心要始终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责任,增强主动意识、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弘扬敬业精神、团队精神、拼搏精神,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善用媒体特有的方式和语言,奋力开创融媒工作的新局面,持续为临淄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汇聚力量。为加快建设富强文明智慧美丽的现代化新临淄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