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标题: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思想大解放”一季度开展落实情况
索引号: 37030549319747XN/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思想大解放”一季度开展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25
  • 字号:
  • |
  • 打印

按照区委“四大”活动的安排部署,一季度临淄区融媒体中心高度重视“思想大解放”活动的开展,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扎实推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解放思想中激发干劲,在解放思想中推动改革,在解放思想中谋求发展。通过大解放活动,更新了观念,找准了问题,理清了思路,振奋了精神,提出了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和建议,第一季度的大解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力推进“思想大解放”活动深入开展

1、积极开展“全员大学习”,在不断学习中解放思想。融媒体中心理论中心组一季度召开3次集体学习,会上分别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和考古工作的重要论述摘编》《刘家义书记在山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江敦涛书记在淄博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认真传达了区委“四大”活动的有关精神,研究制定了活动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了方法步骤和要求。“四大”活动动员会后,各部室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展开工作,将一季度“思想大解放”活动精神深入贯彻到实际工作中。此外,为推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3月27日,中心组织党员干部赴马鞍山抗战纪念馆参观学习,在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中直观生动地感受红色精神,提高思想站位。

2、定期组织“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中心领导对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3月4日,全区宣传系统《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在中心一楼演播室举行,区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赵新丽、崔立来上讲台讲授宣传工作方面的经验做法。3月23日、25日、31日,融媒体中心分别召开全体职工会,举行《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副主任司玉忠、赵新丽、崔立来分别针对各自分管领域的宣传工作进行了讲授。中心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推动活动深入开展,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干部职工参与活动。通过“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授新闻宣传工作的思想路线、工作方法,提高了中心记者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讲好临淄故事,扩大临淄声音覆盖面。

3、广泛开展“思想解放”大家谈,集思广益开展好一线宣传工作。推进“四大”活动以来,特别是针对一季度“思想大解放”阶段性主题,每周定期组织全体职工会,倡导大家积极发表对开展“思想大解放”活动的意见建议,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以及互相交流工作心得、新方法,通过学习交流,让“思想大解放”的活动精神深入到一线的新闻工作中,为一线新闻宣传工作打好基础。

二、全面发挥职能优势开展全媒体宣传

1、《临淄新闻》开设“四大”活动大家谈、领导干部上讲台、“四大”活动看变化专栏。1月30日,临淄区“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工作大落实”活动总结表扬暨常态化推进部署会召开后,《临淄新闻》第一时间开设“四大”活动大家谈专栏,利用3天时间,集中对十位“四大”活动标兵进行专访,让“四大”活动标兵谈感受、谈下一步工作思路。专访栏目在临淄云APP等全媒体平台播发,累计访问量约3.7万次。

春节过后,上班伊始。临淄融媒记者以走基层的形式,将“四大”活动大家谈栏目由演播室转移到到有关镇街道办事现场、项目施工现场等,现场采访有关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谈“四大”活动对开展重点工作起到的关键作用,谈“四大”活动对“落实突破年”行动起到的推动作用。《临淄新闻》、临淄云APP先后播发“稷下街道:‘一线工作法’解群众‘急难愁盼’”“皇城镇:‘顶格协调’ 护航项目发展”“敬仲镇:这‘一路’ 怎么走?”等新闻主题报道。

同时,《临淄新闻》还开设“领导干部上讲台”专栏,播发“稷下街道:领导干部上讲台 在解放思想中找方法求突破”“金岭回族镇:解放思想谋突破 互学互鉴促提升”“辛店街道:‘旗手论坛’ 汇众智 解难题”等主题报道,在全区掀起解放思想大学习热潮。

2、在临淄云APP首页显著位置开设“四大”活动指挥调度平台,内设“四大”看变化、专题访谈、整改公示、典型案例、建言献策五大版块。截至目前,刊发相关信息484条,专访68条,典型案例10条,长期整改22条,即知即改51条,市民看变化45条,征集调查问卷448份。

3、在《淄博日报》刊发了“四大”活动聚合力 落实突破开新局》;在《今日临淄》开办了《“四大”活动聚合力 落实突破专栏》刊发了《强化“四大”活动载体建设“三兵一岗”聚力落实突破》《我区办理农业许可事项全部“云端”审批》《“四大”活动聚合力 落实突破开新局》等一批稿件,并以专版的形式刊登了《扎实落实“四大”挤频道长效机制奋力续写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临淄篇章》。

当前,我中心“四大”活动正在分阶段有条不紊地进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下阶段,我们要按照区委“四大”活动“思想大解放”常态化开展和二季度“作风大转变”的要求,开展好“四大”活动的宣传工作,推进融媒体改革发展。具体措施如下:

1.坚持党媒姓党,把学习挺在前面。中心组织党员干部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读书班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要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党媒姓党方向和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把讲党性、讲政治贯穿到每篇稿件、每个页面、每帧图像中,忠实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全区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变化,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倡导主动作为,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落实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参加“领导干部上讲台”活。班子成员要积极响应参与,每月开展一次思想交流展示活动,通过谈学习、谈体会、谈收获、谈思路、谈发展,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发挥融媒体职能作用,积极参加齐锋“理论宣讲”活动,及时将理论政策、学习成果传达到抗疫一线、重点工作推进前沿、乡村振兴主战场中,切实打通“思想大解放”活动的经络血。

3.利用全媒平台,开设“四大”活动相关专题专栏。充分利用临淄云、电视电台、新媒体平台等媒介载体,对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专题访谈、主题报道,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座谈交流,对全区重点工作推进开展互动探讨,通过引民智、借民力,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干群齐心共同把活动的氛围哄起来、炒起来、热起来,为全区上下拉开一道“思想解放谋突破”的口子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