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标题: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37030549319747XN/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1-07-30
  • 字号:
  • |
  • 打印

2021年上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融媒体中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四大活动”等重点工作创新发挥宣传职能,深入推进融媒改革上半年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新闻宣传取得创新性进展。一是创新内外宣,传播临淄声音。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点,在临淄云、《临淄新闻》、《今日临淄》等开设“落实突破年 奋进正当时”“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等各类专栏近30个,刊发相关视频、图文作品1500余篇。对上发稿方面,在《淄博新闻》发稿120多条,在《山东新闻联播》发稿30多条。二是多平台联动 助力两会融合传播。在今年的“两会”报道中,区融媒体中心按照“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模式,多终端、全覆盖、多元化的全媒体呈现。精心策划了“直击两会”“两会好声音”“区长我想对你说”等精品专栏,电视、广播、临淄云APP同步直播两会开幕式,超过10万人通过手机客户端收看了会议实况。三是策划媒体活动,扩大主流舆论。组织策划“听党话 跟党走”临淄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集中策划“温暖城市守夜人”2021跨年公益活动疫情下的春节推出“齐昊科技”杯临淄家庭小春晚节目有奖征集活动“牛气冲天网络大拜年”等节日活动。成功举办第25届鲁中车房展整合资源成立“区融媒体中心书画院”并举办“中国银行”杯区融媒体中心书画院首届书画精品展,启动临淄区第四届“中华经典诵读”大赛,圆满完成临淄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四是构建新制作系统,确保安全播出。广播电视重要播出保障期累计15天,电视频道累计播出8700余小时,无线发射2200余小时,齐都视窗播出500余小时。

上半年,我中心先后获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县级融媒综合服务实践奖”“新时代文明实践先行奖”“山东县级融媒融媒优秀传播力奖”和淄博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等荣誉。

2、融媒改革向纵深推进。

2021年5月,融媒体中心新办公场所完成搬迁并正式投入使用,新办公场所建筑面积8700平方米,充分利用虚拟、5G、AI、VR等新技术,全要素保障融媒发展需要。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管理机制作保障,区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下设五大中心,全面实现大新闻、大广告、大保障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完成闪电云各项采编流程的整合,所有稿件执行网络三审流程。

3、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有力进展。

组织开展“听党话跟党走”临淄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演讲比赛“祭英烈铭党史 临淄区革命烈士陵园云党课”直播活动;直播“用活党史教科书上好中小学思政课”活动启动仪式“永远跟党走”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诗歌朗诵会“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经典歌曲大家唱活动;推出“唱支山歌给党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革命经典歌曲大家唱活动网络直播,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大走访大排查大提升活动。制定详细工作方案,成立活动办公室,开展集中走访。目前1974住户已经全部走访并录入完毕。

二、区融媒体中心面临的问题

 2018年11月挂牌成立融媒体中心。并先后于2019年6月和12月二次对内设机构改革调整,按照融媒体建设要求和业务实际,实事求是地进行业务布局和部室设定,完善了“策、采、编、发、存、评”等工作流程和管理机制,目前面临问题如下:

1、人员结构老龄化。我中心现有在编职工年龄偏大,部分老同志已无法适应日新月异的媒体业态发展。受事业编制所限,近几年在新闻宣传和新媒体运营岗位上的骨干均为年轻的合同制员工。而这部分员工工资、保险全部需要自筹,广告创收90%都用于了人员开支,负担过重。

2、运营经费持续紧张。除合同制职工工资、社保自筹外,我中心的日常办公运行费、办公楼水电暖、设备维修维护、专用设备购置费等费用也完全靠广告创收支付。虽然,我中心克服重重困难积极拓展业务咬牙坚持,但受市场大环境影响,近几年一直处于入不敷出状态。尤其是受疫情影响,工商企业复苏困难,融媒体中心经营创收更是断崖式下滑。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1、发挥传统媒体主流舆论引导作用。牢牢把握区委、区政府全年工作重点,继续在《临淄新闻》《民生365》《临淄党建》《今日临淄》以及“临淄云”、微信号等媒体矩阵同步开设专栏、专访、专题。发挥媒体宣传引导职能,策划主流媒体活动。继续组织好“身边好人”评选、“影视红歌大赛”、“临淄春晚”、“少儿春晚”等品牌媒体活动。以“上大报、上联播、上头条”为工作目标,加大对外宣传策划、协调力度,积极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央广、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和平台发稿发片,下大力气深挖精作,向上级主流媒体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把临淄的好做法、好经验传播得更广,进一步扩大临淄声音的覆盖面。

2、深化区融媒体中心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改革引领,五大中心协作联动,营造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良好的传媒生态,有力推进融媒体中心改革走深走实,用媒体融合的思维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继续发挥临淄云平台宣传优势,探索临淄云APP 、区融媒体中心抖音号、区融媒体中心微信公众号共融互通的运营思路,将临淄云的信息资源、公众号的图文优势、抖音号的人气互动相结合,打造新媒体爆款产品。“报、台、网、端、微”各媒体平台结合地方特点和群众关切,提高原创能力,推出更多群众喜欢、热播刷屏的原创精品。下半年,区融媒体中心继续完善优化新办公场所采编播生产设备流程、应急广播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深”“准”“新”“快”水平。

3、推动严治党落到实处。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制度,把党建工作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员教育课的专题课程,实施课题带动。下半年,我中心将根据区委、区政府安排,继续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千村进万户”、“四大活动”等工作,按时间按节点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