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标题: 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索引号: 37030549319747XN/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融媒体中心

2022年上半年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发布日期:2022-07-15
  • 字号:
  • |
  • 打印

今年以来区融媒体中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用实际行动扛牢党媒职责、讲好基层故事、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成为全区群众的总服务台,改革发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1.高标准完成全区重点工作宣传报道,主流舆论传播力、影响力显著增强。

今年以来,围绕临淄区“强化创新驱动,推动品质提升,为全面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而努力奋斗”的发展思路,积极进行重大宣传主题策划,做好重大活动的直播,为现代化强区建设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上半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发稿17条,在《山东新闻联播》发稿41条,学习强国平台供稿签发1400余条次,在淄博电视台完成发稿940分,完成全年市对区县发稿任务。

策划大型媒体活动扩大主流文化影响力。先后举办了“2022临淄春晚”“鲁中车房展”“云上临淄”等大型主流媒体活动,特别是5月份策划的“云上临淄”金岭、凤凰、齐陵三场直播带货活动,总计观看量70多万,为乡村产业升级,保障民生提供新举措。

2.全要素深化改革,融媒发展多轮驱动实现提质增效。

有力有效引导新闻舆论走向。比如,本轮疫情期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000多条,系列短视频点击量超两千万人次。开设“临淄故事”抖音账号,制作推送相关产品170余件,10万+、20万+作品频现,大部分作品被大众日报客户端采用推送。

搭建线上服务总平台。充分发挥移动数字平台优势,依托临淄云APP,把行政审批、公积金查询、违章查询等39个服务终端以及吃喝玩乐等第三方服务纳入临淄云APP,挖掘政务、便民、商务新潜力。

加快应急广播系统二期工程建设。截至目前,我区应急广播系统已建设完成1处区平台,7处镇平台,271处村居接收终端。上半年,应急广播平台共播出疫情防控信息436条次,政策宣传192条次,应急信息32条次,基层社会治理信息44条次,全面提高信息发布的覆盖率、知晓率。

3.严要求落实安全播出,实现全流程播出“零事故”。

在安全播出工作中,对播出、制作、发射、供配电等机房重点部位定期检查、及时维护。截至目前,广播电视重要播出保障期累计31天,电视频道累计播出7900余小时,地数23频道和FM97.3无线发射累计6400余小时,齐都视窗播出220余小时。

上半年,我中心宣传工作获得省、市、区级肯定,2022年4月,在全省新闻舆论工作调度会上作典型发言,先后荣获“全市电视新闻宣传先进集体一等奖”“全市广播新闻宣传先进集体一等奖”“淄博市新媒体账号竞赛活动新闻类十佳微信公众号”“淄博市新媒体账号竞赛活动新闻类十佳微信公众号”“全区富民强区‘八大行动’先进集体”“乡村振兴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绩突出单位”“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成绩突出单位”等多项荣誉。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1.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浓墨重彩做好党的二十大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为通栏,适时开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专栏,展现新思想照耀的新实践

聚精会神做好现代化建设宣传提高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参与度,《临淄新闻》《民生365》《临淄党建》《今日临淄》以及“临淄云”、微信号等媒体矩阵同步开设专栏、专访、专题。发挥媒体宣传引导职能,策划主流媒体活动。继续组织好“身边好人”评选、“影视红歌大赛”“经典诵读大赛”等品牌媒体活动。加大对外宣传策划、协调力度,积极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央广、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和平台发稿发片,向上级主流媒体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进一步扩大临淄声音的覆盖面。

2.以临淄云数字平台为载体,全面打造临淄“总服务台”。

依托临淄云APP“五个中心”联动云上平台,持续推进宣传理念和手段创新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综合运用微视频、短视频等多种形式,策划推出生动鲜活的融媒体产品,用正能量形成大流量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改革引领,五大中心协作联动,营造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良好的传媒生态。继续发挥临淄云平台宣传优势,探索临淄云APP 、区融媒体中心抖音号、微信公众号共融互通的运营思路,打造新媒体爆款产品。

持续推进三级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向城乡居民提供灾害预警应急广播和政务信息发布、政策宣讲服务,要与应急、气象、地震、卫健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无缝隙的对接机制,确保各类应急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发布、关键时刻用得上。

3.以提高“四力”为保障,推进融媒体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要强化专业人才建设, 突出行业特点, 围绕舆论宣传、内容生产、科技创新、阵地管理等领域,制定重点人才库、培养扶持计划继续实施“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形成一支视野开阔、能力突出、善于成事的优秀队伍

倡树优良工作作风持之以恒推进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复审、全区年度优秀考核单位创建工作要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有据可查、有章可循要坚持“严、真、细、实、快”,实行项目化运作、清单化管理进一步加大业务考核力度,选树中心典型,推出先进人物,发挥标杆人物的影响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