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贯彻落实淄政办发〔2022〕6号文件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政策问答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贯彻落实淄政办发〔2022〕6号文件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22-07-25
  • 字号:
  • |
  • 打印

    1.对创业担保贷款如何支持?
    答:为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办的小微企业提供最高额度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给予贴息。对资金需求超过300万元的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创业担保组合贷”。
    2.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方面有什么政策?
    答:对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所需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政策执行期限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的,全额补贴企业实际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3.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有什么支持?
    答:面向社会公开招录公务员时,除专业性较强、社会人才存量较少的职位外,应当拿出一定比例的招录计划面向应届毕业生定向招录,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向基层流动。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计划。加大就业见习岗位募集力度,年内募集岗位不少于860个,实现就业见习不少于315人,有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为见习人员购买商业医疗保险。实施“服务基层人才专项”大学生招引计划,2022年新招引710名大学生到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为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个人提供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10万元及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开办“ 网店 ”的高校毕业生,可同等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政策。为符合区创业孵化中心入驻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办公场所,并按规定落实场所费用减免政策。将灵活就业人员、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意外伤害保险补贴标准统一为每人每年不高于100元。
    4.就业帮扶方面有哪些政策?
    答: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见习,至少提供3—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介绍困难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的,按120元/人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免除2022年及以前年度毕业生2022年应偿还的国家助学贷款利息,本金可申请延期一年偿还,不计复利;对受疫情影响2022年无法按时偿还国家助学贷款利息的高校毕业生,采取短期延后还款、调整账单计划、延长贷款期限等方式灵活调整还款安排,未及时还款的不影响征信。落实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实名服务,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5.失业人员培训补贴政策有哪些?
    答: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可持发证日期在12个月以内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向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时失业保险金实际发放地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失业人员在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间,按规定享受失业人员职业培训补贴(含职业技能鉴定考核费用),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失业人员职业培训补贴与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列支的职业培训补贴不得同时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