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问答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22-08-02
  • 字号:
  • |
  • 打印

1.本预案的适用范围有哪些?
    全区范围内台风、暴雨、暴雪、寒潮、(雷雨)大风、沙尘暴、高温、低温、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道路结冰、干旱等气象灾害预警防范工作。
    2.本预案的编制目的是什么?
    为预防灾害性天气、减轻气象灾害,规范气象灾害预警防范工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3.本预案的运行机制是什么?
    建立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气象灾害预警应急响应指挥机制。区气象局负责组织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同时报告区委、区政府,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成员单位发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成员单位负责接收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并组织灾害风险研判、防范准备,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指挥协调本部门本系统本单位的应对工作。
临淄区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大范围灾害性天气并造成较大灾害时,由区政府决定启动有关应急预案、应急指挥机制,统一领导和指挥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应急处置工作。
    4.预警发布与传播要求是什么?
    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形式组织统一发布气象灾害预警。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级别一般分为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严重程度依次加重,蓝色预警信号为最低级别,红色预警信号为最高级别。
区气象局按照预警联动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气象服务,向区委、区政府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成员单位发送预警信号。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成员单位应当及时接收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宣传、广播电视、通信管理等有关部门应当与气象部门健全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传播联动机制,组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站、新媒体和电信运营商做好气象灾害预警信号社会传播的有关工作。
    5.灾害类型主要有哪些?
    台风是指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的热带气旋系统,其带来的大风、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常引发洪涝、风暴潮、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雨一般指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50毫米或以上,或12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30毫米或以上的降水,会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暴雪一般指24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10毫米或以上,或12小时内累积降水量达6毫米或以上的固态降水,会对农业、交通、电力、通信设施等造成危害。
    寒潮是指强冷空气的突发性侵袭活动,其带来的大风、降温等天气现象会对农业、交通、人体健康、能源供应等造成危害。
    (雷雨)大风是指平均风力大于6级、阵风风力大于7级的风,会对农业、交通、水上作业、建筑设施、施工作业等造成危害。
    沙尘暴是指地面尘沙吹起造成水平能见度显著降低的天气现象,会对农业、交通、环境、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高温是指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天气现象,会对农业、电力、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低温是指日最低气温低于-10℃以下的天气现象,会对农业、供暖、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雷电是指发展旺盛的积雨云中伴有闪电和雷鸣的放电现象,会对人身安全、建筑、电力和通信设施等造成危害。
    冰雹是指落在地面上、直径大于0.5厘米的冰粒子。
    霜冻是指地面温度降到0℃或以下导致植物损伤的灾害。
    大雾是指空气中悬浮的微小水滴或冰晶使能见度显著降低的天气现象,会对交通、电力、人体健康等造成危害。
    道路结冰是在地面温度低于0℃时,道路上出现积雪或结冰现象,会对交通造成危害。
    干旱在本预案中主要指气象干旱,是指某时段内,由于蒸发量和降水量的收支不平衡,水分支出大于水分收入而造成的水分短缺现象,会对农业、林业、水利以及人畜饮水等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