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政策问答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3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23-06-30
  • 字号:
  • |
  • 打印

一、《意见》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意见》的出台依据是什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认真落实《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23〕1号)
       三、《意见》包含哪些任务?
       主要包括十项任务:
      (一)加强体系建设。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爱国卫生工作网络,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明确爱国卫生专兼职工作人员,推动爱国卫生工作在城乡基层得到有效落实。
      (二)强化技术支持。区疾控中心承担爱国卫生工作的技术支持,逐步建立涵盖市容环境、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卫生和生活饮用水、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领域的专家队伍,并实施动态管理。深入推进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新手段,增强群众动员、社会沟通等方面的管理能力。
      (三)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市出入口沿线、绿化带、河道、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点和废弃院落等为重点,彻底清理各类卫生死角、积存垃圾、水面漂浮物,实现城市环境优美整洁。全面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和公共卫生“八小”场所(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小美容美发店、小旅馆、小歌舞厅、小浴室和小网吧)专项整治,对发现的证照不全、卫生不达标等问题,依法进行处置。严格落实“三防”设施,规范消毒措施,确保专用消毒设备、设施规范使用。积极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餐饮行业实行分餐制,倡导聚餐使用公勺公筷。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大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严格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依法从严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加强铁路车站和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内无倾倒垃圾、排污等现象。
      (四)提升公共卫生设施。完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环卫设施,健全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改厕质量。推进城市供水设施改造提升,提高出厂水水质,扩大供水范围。加强城市二次供水规范化管理。新建扩建城市污水处理厂,提升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效能。开展城市农贸市场、医疗卫生机构、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整治,推进学校厕所改造,加快旅游厕所提档升级,抓好粪污无害化处理。加强农村供水制度建设,完善农村供水长效机制。推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以及人口分散区域的小型供水工程规范化改造,不断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到2025年,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以镇(街道)为单位实现全覆盖。
      (五)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加强病媒生物监测,增加监测频率、扩大监测范围,及时掌握病媒生物密度、种属和孳生情况,科学制定防制方案。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各镇(街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病媒生物防制培训,每季度至少排查一次本地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每年5-6月和11-12月要集中开展一次“除四害”活动,确保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达到国家C级标准要求。
      (六)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大力推进控烟制度建设,力争到2025年,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达到100%。全区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加强戒烟服务体系和控烟志愿者队伍建设,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戒烟门诊。大力开展控烟宣传教育,推动控烟工作向基层延伸,到2025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以下。
      (七)常态长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以“抓在日常、管在平常、严在经常”为目标要求,将工作重心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制定长效宣传计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报道,让卫生城市理念深入人心,持续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八)大力推进卫生镇村创建。到2025年,全区省级卫生村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比例不低于70%。加强卫生城市、镇村建设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引导国家级卫生城镇和省级卫生镇村不断巩固建设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九)推进健康细胞建设。建成一批建设样板,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鼓励各镇(街道)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水平、文化特点等,以整洁宜居的环境、便民优质的服务、和谐文明的文化为主要内容,培育打造健康乡镇、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特色样板,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下沉,筑牢健康中国建设的微观基础。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区建成各类健康细胞50个左右。
      (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普及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广泛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发挥权威专家作用,加大健康生活方式科普力度,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健康技能,针对妇女、儿童青少年、职业人群、老年人等人群及其关注的健康问题,做好精准宣传和健康干预。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小手拉大手”促进全社会形成文明卫生习惯。宣传公共卫生安全、重大疾病防控及不同季节重点流行疾病防控等卫生健康知识,推动群众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的良好习惯,筑牢传染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加快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大全民健身宣传和科学指导力度,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加全民健身。通过开展系列宣教活动,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
        四、《意见》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制定具体的爱国卫生工作方案和计划。各部门要加强工作协调联动,按照职责分工扎实部署,推进本领域相关工作。
      (二)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凝聚全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畅通监督渠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强监督管理。按照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健全爱国卫生目标管理和责任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必要的激励机制。对在爱国卫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有关规定予以通报表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