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问答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5429594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政策问答

发布日期:2023-11-29
  • 字号:
  • |
  • 打印

一、问《实施计划》印发的目的是什么?

答: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体育强区、健康临淄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区域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

二、问《实施计划》的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和《山东省全民健身条例》《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山东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淄博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淄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三、问《实施计划》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全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区总人口49%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进一步提升社区“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以上,公共体育设施全面开放,推动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区、镇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向基层延伸,社区运动会成为开展健身活动的有效载体。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5个以上。

四、问《实施计划》的内容包括几方面?

答:包括夯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基础、丰富全民健身活动服务内容、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提升特定人群健身服务水平、加强全民健身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

五、问《实施计划》的工作任务分为哪几部分?

答:分为两部分,一是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夯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基础。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健身设施建设布局规划,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丰富全民健身活动服务内容。坚持打造品牌健身赛事。二是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协调融合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推进体育课程改革,完善政策保障,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推动体卫融合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工作机制,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