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发改局局长张成刚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方案的相关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1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发改局局长张成刚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方案的相关解读

发布日期:2020-12-17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的工作要求,结合职能职责,制定完善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和具体的管理办法,进一步构建健全完善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长效监管机制。

    二、决策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按照《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清理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工作方案的通知》(淄政办发〔2020〕104号)等有关文件精神。

    三、出台目的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针对突出问题,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监管要求,全面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整治乱收费问题,减轻企业负担,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助力淄博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工作任务

    (一)组织实施行业协会商会相关收费政策。

    (二)持续规范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

    (三)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及价格行为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

    (五)依法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审计监督。

    (六)加强行业协会商会涉税收费监管。

    (七)加强对未脱钩、已脱钩行业协会商会的业务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管。

    (八)加强对本地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及收费公示的监督指导。

    (九)加强自身建设,强化行业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