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残联理事长侯卫东关于《临淄区残疾人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24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残联理事长侯卫东关于《临淄区残疾人事业发展 “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24
  • 字号:
  • |
  • 打印

1.制定本《规划》坚持什么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弱有重扶。坚持改革创新。
    2.制定本《规划》的依据是什么?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淄博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3.本《规划》达到什么目标?
    到2025年,实现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残疾人获得全生命周期服务,生活品质得到改善,民生福祉不断提升,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全市前列,打造残疾人友好型社会。
    多层次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网进一步织密扎牢,重度残疾人得到更好照护。
    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残疾人健康状况不断改善,受教育水平继续提高,文化体育有较大发展,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
    无障碍环境持续优化,社会力量参与更加广泛和深入,基层残疾人服务网络和社会支持网络更加完善,残疾人平等权利得到更好实现。
    残疾人基础保障条件进一步改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4.本《规划》有哪些任务和措施?
    《规划》从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残疾人社会福利制度,提升残疾人健康水平,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残疾人教体文化事业,倡树新时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加强残疾人法治建设,加强各级残联组织建设,加强对残疾人公共服务的扶持管理等方面制定了措施和目标。
    5.本《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认真实施规划,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经费保障。开展监测评估。区政府残工委及相关部门加强规划实施动态监测和跟踪问效,及时发现和解决执行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