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教体局局长张成刚关于《临淄区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2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教体局局长张成刚关于《临淄区教育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试行)》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12
  • 字号:
  • |
  • 打印

1.本《方案》出台目的是什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推动教育集团化办学,开展强校扩优行动,加快推进我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本《方案》的实施目标是什么?
    培育形成一批新优质学校,科学有效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集团,构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格局。
    3.本《方案》的实施模式是什么?
    实施“1+N”模式,主要组建城乡共建型和贯通培养型两类教育集团,“1”是教育集团核心校,“N”是教育集团成员校(成员校以不超过6个为宜),大力支持全区优质中小学校与新建校、乡村学校结对办学。通过发挥核心学校辐射引领带动作用,实现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以城乡共建型为例,临淄区遄台中学作为核心校,皇城镇第一中学、第二中学作为成员校。
    4.本《方案》的实施举措有哪些?
    落实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扎实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探索建立校干交流长效机制,开展校干教师挂职交流、联合教研、课程共享、学生交流等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交流活动,促进集团内学校融合发展、互通有无,提升集团校办学水平。每年选派校干到结对学校挂职交流,通过集团内结对带教、师徒结对、跨校教研、评先树优等方式,盘活集团教师资源。认真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相关政策,加强作业管理,规范教辅征订,稳妥推进课后服务工作。教育集团内的核心校要定期召开学校领导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和探讨学校教育教学等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捆绑式发展活动。定期组织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进行交流、互动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