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教体局局长崔国华关于《临淄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教体局局长崔国华关于《临淄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7
  • 字号:
  • |
  • 打印

《临淄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体系完整、内容完善、措施完备,符合教育改革发展的趋势,也符合全区教育发展的实际,后续关键是落实,为做好规划的实施与落实,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着眼长远,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规划》。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是推动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发挥着举旗定向、谋篇布局的关键引领作用。《临淄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制定,擘画了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临淄教育事业发展的蓝图,对临淄教育朝什么方向发展、发展什么、如何发展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和价值。我们应真正站在长远和高处认识《规划》,发挥好《规划》“风向标”“指南针”的作用。

二、明确任务,以更扎实的举措落实《规划》。未来五年,全区教育要做哪些工作,《规划》都进行了明确,具体来讲,共有7大项48个小项,特别是,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13个重点项目,这就是“十四五”教育改革发展的“纲”和“目”,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支撑点和着力点。“十四五”教育发展得怎么样,很大程度上就要看这些重点项目落实如何。教育部门对照《规划》任务目标,在政策制定、机制创新等方面开展生动实践,以扎实的举措推动工作落地、落实,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

三、凝聚合力,以更大的格局支持《规划》。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方方面面,《规划》从“蓝图”到“成景”,需要各级各部门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作为牵头部门,区教体局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做好工作的总体调度和周密部署,统筹更多力量参与规划、支持规划、推动规划。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提升工作格局和境界,把《规划》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盘子中来考量,认真履行职能,全力做好配合,确保规划顺利有序完整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