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教体局局长崔国华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1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教体局局长崔国华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3-04-19
  • 字号:
  • |
  • 打印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我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为下一步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和体育强国的重要工作,对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具有独特功能。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2020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发展路径,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21年以来,省政府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对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进行了细化和分工,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体育美育要“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结合以上方案和我区实际,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临淄区教体局拟定了《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其中学校体育方面围绕“深化体育教学改革”“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完善体育评价机制”“深化教体一体化发展”“改善体育办学条件”“加强组织保障”6大项、细化制定了20条措施,涉及11个部门;学校美育方面围绕“深化美育教学改革”“构建审美实践活动体系”“强化美育师资保障”“推进美育评价改革”“改善美育办学条件”“加强组织实施”6大项、细化制定了19条措施,涉及10个部门。相信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各部门协同配合下,全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将会乘势而上、聚势而强,为建设“实力强、群众富、城乡美、生态优”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新临淄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