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卫健局局长刘萍关于《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卫健局局长刘萍关于《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6-29
  • 字号:
  • |
  • 打印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强化健康优先理念和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实现对影响健康元素的源头管控和有效管理。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23〕1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意见》指出,新时期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内容上注重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管理方式上注重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动员方法上注重从运动化向常态化社会动员转变,不断推动爱国卫生工作与健康临淄建设在组织架构、行动目标、工作筹划等方面结合融合。

    《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爱国卫生工作体系建设,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爱国卫生工作网络逐步建立涵盖市容环境、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卫生和生活饮用水、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领域的专家队伍,并实施动态管理。扎实开展城乡环境专项整治、爱国卫生提升行动,统筹治理城乡环境卫生问题。以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市出入口沿线、绿化带、河道、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点和废弃院落等为重点,彻底清理各类卫生死角、积存垃圾、水面漂浮物,实现城市环境优美整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公共卫生环境短板。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积极开展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大力推进控烟制度建设,加强戒烟服务体系和控烟志愿者队伍建设。以“抓在日常、管在平常、严在经常”为目标要求,对标对表新标准,细化指标任务,将工作重心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持续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工作,不断强化工作力量,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卫生创建活动,推动城乡环境质量整体提升。把健康细胞建设作为健康临淄建设的重要抓手,建成一批建设样板,推动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广泛宣传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卫生健康和疾病防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