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气象局局长刘景德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None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1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气象局局长刘景德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8-16
  • 字号:
  • |
  • 打印

问:请介绍下加快推进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文件的发展目标?

区气象局局长刘景德:到2025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气象灾害防御能力明显提高,灾害性天气监测率达到95%以上,24小时晴雨预报准确率超过90%,暴雨预警准确率达到92%,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达到95%以上。
到2035年,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气象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大幅提升,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加突出,气象综合实力位居全省县级前列。

问:加快推进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文件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区气象局局长刘景德:主要任务包括5个方面17个要点:一是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要求布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构建精准预报预警系统、打造精细气象服务系统、完善气象信息支撑系统、优化气象服务供给模式;二是筑牢防灾减灾第一条防线,要求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和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能力;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要求做好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和生态系统监测预警服务;四是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行动、加强城市气象服务能力和“气象+”赋能能力;五是提升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

问:加快推进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文件的在实现主要目标、完成主要任务有何保障措施?

区气象局局长刘景德: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将气象高质量发展纳入相关规划,落实资金、用地等政策支持和项目安排。建立区气象局牵头、相关部门协同配合的实施保障机制。二是要要推进气象灾害防御、人工影响天气、气象设施和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气象法规规章深刻学习和贯彻落实。三是强化财政支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双重计划财务体制,把支持气象高质量发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气象重点工程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