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区教体局局长崔国华关于《临淄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5411383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11-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区教体局局长崔国华关于《临淄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11-29
  • 字号:
  • |
  • 打印

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构建更高水平的临淄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区教体局起草了《临淄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

加快体育强区、健康临淄建设,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区域文化软实力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

工作目标:到2025年,全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达到更高水平,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城乡居民体质进一步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占全区总人口49%以上,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合格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进一步提升社区“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3.6平方米以上,公共体育设施全面开放,推动符合开放条件的公办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区、镇两级全民健身运动会向基层延伸,社区运动会成为开展健身活动的有效载体。每千人公益社会体育指导员数达到5个以上。

工作任务分为两部分部分,分别为:

一是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夯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服务基础。加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健身设施建设布局规划,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丰富全民健身活动服务内容。坚持打造品牌健身赛事。积极举办承办省级以上高水平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办赛水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全民健身组织服务水平。健全体育社会组织体系。按照“1+N”的模式,充分发挥镇(街道)体育总会牵头作用,进一步规范村(社区)体育总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完善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区、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网络体系,建立完善国民体质健康监测制度,提高城乡国民体质抽样检测比例。提升特定人群健身服务水平。发挥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的基层工会组织作用,组织开展机关运动会、职工运动会及喜闻乐见的健身赛事活动,引导更多干部职工参与健身。加强全民健身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体育精神,挖掘中华体育精神的深刻内涵,充分发挥其特殊影响力。

二是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协调融合发展。深化体教融合发展推进体育课程改革,完善政策保障,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推动体卫融合发展,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工作机制,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推动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深挖“足球起源地”体育旅游潜能,结合文化、旅游、赛事等资源,不断满足群众健身、旅游、休闲等复合需求。推进全民健身新业态融合发展,加大健身服务业与康养、旅游、医疗、经贸、会展等产业形态的融合力度,培育铁路文化主题体育公园、齐鲁新天地综合体等一批体育特色鲜明、业态多元的体育服务综合体,促进健身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全民健身数字化发展,加快实现智慧化健身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体育”模式打造网络服务平台,推动全民健身设施、器材智能化升级。

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良性协调机制、强化资源配置共享等多个方面做好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