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辛店街道“一网三联”推动政务公开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辛店街道“一网三联”推动政务公开

发布日期:2021-12-07
  • 字号:
  • |
  • 打印

    绿化带干净整洁、门前三堆彻底清理干净、墙面上五彩缤纷的彩绘、曾经的荒沟变为美丽的公园......一副美丽乡村的画面映入眼帘。现在的安里村在村党组织的带领下,全体村民都参与村庄事务,不仅环境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乡风民风也更加淳朴,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和睦。

    为了贯彻落实“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部署要求,安里村本着“实干”原则,从宣传引导、管理考核、服务群众等多方面着手,实现了全民共治的良好格局,为乡村振兴赋能加力。

工作初始,考虑到村民对“一网三联”比较陌生,为了让村民能有初步的认识,安里村将村民群改为“一网三联”群,并且每天由村两委成员在群内推送“一网三联”的相关信息和视频,让村民逐步了解“一网三联”,提高知晓率。

    安里村为每户村民都发放了一张一网三联联系卡、一份明白纸。联系卡上详细标明了所在网格的基本信息,网格长、副网格长、网格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方便村民有事及时联系,建立村民呼叫、网格员即到的联系机制。

    为了给村民提供更多的便利,进一步宣传“一网三联”,压实网格长、网格员责任,安里村规定每次积分兑现奖品发放和节庆日村民福利,都由网格员亲自送到家,告知村民所在的网格、网格员姓名及此次积分得分情况,让村民感受到村委的温暖、关怀,也提高对“一网三联”的认可度。

    安里村还制定了每周开展2次“一网三联”集体活动,主要涉及公用领域,及各家各户废弃旧物和垃圾集中清理。每次活动广泛吸纳网格员、党员、村民代表和热心村民参与,并将参加情况纳入考核项。在村党组织和参与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村内的环境实现了精致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