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行业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篇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8-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行业扶贫政策----教育扶贫政策篇

发布日期:2020-08-28
  • 字号:
  • |
  • 打印

教育扶贫政策

 

1、学前教育阶段:公办幼儿园学前三年教育期内可享受免保教费、政府助学金和教育免补政策。保教费由幼儿园免除;助学金发放标准按每生每年不低于1200元;免除或补助餐费、保险费、床上用品费、校车费等费用。

2、义务教育段阶段:一是免学杂费和免费提供教科书;二是生活补助(小学住校生每人每年1080元,非住校生540元,初中住校生1350元,非住校生675元);三是教育免补政策(免除或补助的义务教育段学生餐费、作业本费、校服费、校车费、社会实践活动费等费用);四是失(辍)学学生管理(6-14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必须接受义务教育);五是残疾儿童上学(贫困户家中有6-14周岁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的,向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做好入学申请,由区级教育行政部门采取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

3、普通高中阶段: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教育免补政策。其中,在公办学校就读的,全额免除;在民办学校就读的,按照我区公办学校免学杂费标准(1100元)予以免除,超出标准的要向学校缴纳。国家助学金由学校按每生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向学生发放。我区教育免补政策,免除或补助高中段学生餐费、课本费、作业本费、校服费、住宿费等费用。

4、大学教育阶段(含高职):学费免除(补助)最高不超过8000元,学费超过8000元的,超出部分要按规定向高校缴纳。国家助学金,如果贫困户家中有在普通高等学校就读的全日制本、专科(高职)在校生的,可申请享受国家助学金。学校按每生每年不低于3300元的标准发放。残疾人大学生励志助学金,如果贫困户家中有大学(含高职)在读学生且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可申请残疾人大学生励志助学金。区残联认定后,最晚第二年按照大专生(高职)4000元、本科生6000元、硕士研究生8000元、博士研究生10000元的标准予以一次性资助。

5、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免学费,如果贫困户家中有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学生的,可直接享受免学费政策,无需申请,由学校直接免除。国家助学金,如果贫困户家中有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生,可申请享受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金由学校按每生每年不低于2000元的标准,按照学期发放到专用资助卡账户。

6、技工教育(不同于中、高职教育):贫困户家中有初、高中毕业生未能继续升学的,可以到全市承担精准扶贫任务的技工院校就读,并享受五免一享政策(免学费、免住宿费、免教材费、免费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免费推荐就业岗位,享受国家助学金政策)。

7、雨露计划补助(仅限中职、高职、技工学生申请):雨露计划是为了提高贫困人口素质,增强其就业和创业能力,由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的一项补助政策。贫困户子女在校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均可享受这一政策。雨露计划补助金由区级财政部门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的标准,于每年的7月和次年的2月,将春季、秋季两个学期的补贴直接打到贫困户支农惠农一卡(折)通,各1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