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行业扶贫政策----残疾人保障政策篇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8-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行业扶贫政策----残疾人保障政策篇

发布日期:2020-08-28
  • 字号:
  • |
  • 打印

残疾人保障政策

 

1残疾人证方面:查看贫困残疾人有无残疾证,无证的需协助本人联系残联部门办理残疾证。有证的,看是否已过期,如果已过期或残疾证丢失的,应及时协助本人联系残联部门补办残疾证。

    需要注意的是,残疾证上残疾类型和等级是否与事实相符,是否存在多重残疾只鉴定了一种的问题。

2残疾人两项补贴:分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如果贫困户家中有残疾人且享受低保的,无论是几级残疾,都可申请享受残疾人生活补贴。如果贫困户家中有残疾人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可申请享受护理补贴。如果贫困户家中有残疾人享受低保待遇,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可同时申请享受生活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和护理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100元)。

3无障碍改造:如果贫困户家中有一、二级残疾人的,请帮扶干部了解掌握贫困户家中残疾人是否存在出门难、如厕难、洗澡难的问题,如果存在且贫困户有改造意愿的,帮助贫困户申请无障碍改造。

4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贫困户家中有0-17周岁视力、听力、言语、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并且有康复需求和康复潜力,可申请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成年残疾人精准康复:贫困户家中有持残疾人证的成年残疾人,并且有康复需求,可申请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经区级残联部门审核批准后,为残疾人提供相应基本型辅助器具、适应性康复训练或支持性康复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