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行业扶贫政策----健康和医保扶贫政策篇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8-28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行业扶贫政策----健康和医保扶贫政策篇

发布日期:2020-08-28
  • 字号:
  • |
  • 打印

健康和医保扶贫政策

 

贫困人口的基本医保均由政府全额代缴,扶贫部门又为贫困人口购买了扶贫特惠保险,进一步减轻了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看病能享受到:

1、基本医保:三级医院报销比例是55%,二级医院报销比例是70%,一级医院报销比例是85%

2、大病保险:起付标准为5000元,超过5000元以上的,500010万、10万到30万、30万以上分别按65%75%85%比例报销。

3、医疗机构减免:政策范围内、外各减免10%

4、医疗救助: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及各类补充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的合规个人自负医疗费用不设起付线。按75%给予救助,全年最高救助5万元。

5、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扶贫特惠保险):贫困人口政策范围内个人住院医疗费用,经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等补偿后,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再给予补偿。一个医疗年度内的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赔付封顶线不低于30万元,贫困人口应承担一定的医疗费用,原则上经过各项保障后,个人负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低于政策范围内医疗总费用的10%

6、大病再救助:经常规医疗救助后当年累计救助金额达到50000元,超过部分按照合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的80%给予再救助,年度累计救助最高限额不超过2万元。

贫困户不用再为了住院报销去跑腿,除此之外,还可以享受先住院后付费(不用交押金)、门诊就医两免两减半惠民政策(两免就是免收患病贫困人口个人自负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两减半就是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及大型设备检查费)。原则上经过各项保障后,个人负担政策范围内费用低于政策范围内总费用的10%

在享受了以上一系列的医疗政策后,我区还所有贫困人口安排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签约医生会根据贫困人口的身体状况和约定的服务内容,对患者提供疾病救治、随访和健康指导等服务。一般来说,家庭医生对贫困人口每年至少面对面随访一次;对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严重精神障碍4类慢性病患者,进行重点管理,通过门诊就诊、电话追踪和家庭访视等形式每季度随访一次。重度精神残疾,还可以享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政策,对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保障后,仍需个人负担的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由市、区财政予以兜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可享受有奖监护政策,按照每人每年2400元标准落实奖补资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居家患者实行随访制度,每季度至少随访一次,对病情不稳定患者要及时转诊并按程序收治住院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