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第120412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第12041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23
  • 字号:
  • |
  • 打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委员第1204121号提案的答复

 

致公党淄博市委: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贵党派的提案对临淄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很有现实意义,也正是临淄区在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过程中所面临和需要解决的问题。2016年,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列入省“十三五”规划,淄博市将临淄区确定为示范区的核心区。临淄区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紧紧围绕齐文化传承创新,确立了“一带两翼四极十点”战略布局,加快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建设稳步推进。

一、 关于“理清主线”的问题

2016年,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列入省“十三五”规划,淄博市将临淄区确定为示范区的核心区。临淄区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紧紧围绕齐文化传承创新,先后委托北京大学等国内多家顶尖规划设计团队,编制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聘请知名专家参与研讨,经多轮论证,在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总体规划框架下,确立了北至齐故城、南至田齐王陵、东至北齐路、西至齐都路,总面积56平方公里的示范区核心区域,提出了“一带两翼四极十点”的核心区发展布局,计划利用5年时间,以淄河为纽带,沿河道两岸,围绕姜太公、管仲、稷下学宫、蹴鞠四大核心支撑点,规划建设总投资额超过150亿元的“十大文旅融合项目”。整合齐都文化城、古车博物馆、太公植物园等资源,规划创建5A级文化旅游景区。

临淄区通过学习考察,探索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子,出台了《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实施细则》,作为推进临淄区文旅融合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正在精心打造齐文化研学游、寻根祭祖游等齐文化精品线路,并做了以下工作:

   (一)打造齐文化研学游。近年来,临淄区创建了国家级中学研学旅行基地——齐文化博物院,市级中小学研学旅行基地——临淄区青少年科技馆、忆当年现代农场、齐耕物语教育观光农场、南金农民博物馆、稷下文化园。我区多部门联合印发了《临淄区中小学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将齐文化研学教育纳入临淄区中小学教育计划。正在组织成立“临淄区齐文化研学联盟”,设计齐文化研学线路,增加互动性、体验性项目,提供研学旅行实地课程、地接、交通、住宿、餐饮等服务的机构,加大齐文化研学宣传推介力度,打造齐文化研学新品牌。

   (二)推进寻根祭祖游。我区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六届齐文化节,祭姜大典是其中最重要的环节,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以及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超过1000人的姜氏后裔参加祭姜仪式。为拓展姜太公诞辰祭祀活动成果,发展寻根祭祖旅游,2020年我区正在组建齐文化创意产业联盟,推动成立姜太公文化和创意产业研究会,策划举办姜太公文化和产业发展博览会。

“祭姜”活动自齐文化节举办之初,就是齐文化节的品牌活动之一。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制定的《山东省节庆活动管理实施细则》(鲁办发〔2016〕54号)第三章第十一条,第十三条等都对公祭类节庆活动有严格要求。受制于地域局限性,以姜太公为主题的“祭姜”活动不能按“公祭”活动举办,范围和规模也有严格限定。

二、 关于“深挖精髓”的问题

近年来,临淄区虽然打造了中国古车博物馆、齐文化博物馆、姜太公祠、管仲纪念馆、齐故城排水道口等具有文化底蕴的国家A级旅游景区,但齐文化的商业业态的打造仍为我区景区发展的短板,游客自主选择、互动参与的旅游项目较少,旅游产品缺乏个性特色和新奇卖点。为进一步推动齐文化的传承创新,整合齐文化特色精髓,打造独特个性的文化品牌和产品,临淄区做了以下工作:

(一)推进5A级齐文化旅游景区创建。2018年以来,邀请北京万诺普旅游规划设计院对临淄区进行了全面考察策划,选取了中国古车博物馆、太公湖、太公植物园、齐都文化城三期绿化、齐都文化城等3.2平方公里范围,作为5A级齐文化旅游景区创建范围。制定了《齐文化旅游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区提升规划》和《齐都文化城消费业态策划方案(初稿)》。

(二)推进姜太公祠扩建和管仲纪念馆改造提升项目。姜太公祠项目导入旅游综合体理念,按4A级旅游景区标准对现姜太公祠进行高端规划设计,力争打造一个祭祖祈福、齐文化传播的临淄版“城隍庙”;管仲纪念馆以管子思想为核心,植入沉浸式文化体验、管子思想培训、齐地民俗文化等业态,打造齐文化主题产业园区。  

(三)积极策划稷下学宫项目。围绕古齐国文化特质的古城核心空间,建设稷下学宫世界大学论坛会址、诸子百家园,构建故都格局工商市井,再现古代齐国繁华市井街巷,建成齐文化主题城市综合体。

以上项目的策划改造均注重了文化体验和商业提升,为齐文化传承创新和个性打造奠定了基础。

三、关于“整合资源”的问题

目前齐文化景区运营方式僵化,景区地点分散、规模偏小,内容同质化,难以带动游客酒店、餐饮消费等问题,一直是齐文化旅游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问题,临淄区着重做了以下工作:

(一)积极在文旅项目中植入旅游要素。规划选取原齐国历史博物馆、齐景公墓殉马坑、大城西墙排水道口、桓公台宫殿遗址、小城城墙遗址、阚家寨冶铸遗址、大城东墙及淄河历史环境、晏婴冢、三士冢、孔子闻韶处等10处不同类型的齐文化遗址,在进行文物保护展示的同时,植入旅游要素。2018年引进徐州恋恋轩园艺有限公司,在原齐国历史博物馆北侧打造“齐都花海”,以花为媒,传播齐文化。2019年,在大城西墙排水道口展示区建设完成的基础上,提升改造旅游基础设施,新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齐故城排水道口”。今后,将继续按照文旅融合发展思路,突破文保和旅游融合瓶颈,在其它文保项目中不断植入旅游要素,打造齐文化的“调色板”。

   (二)成立文旅公司。按照市场化运营思路,成立了淄博市临淄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将整合齐都文化城、古车博物馆、管仲纪念馆、姜太公祠、太公植物园、太公湖、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等核心区重点文化旅游资源,按照市场化运作机制和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进行管理运营,激发临淄旅游市场发展活力,推进文化旅游发展高度融合。目前,公司已完成注册登记,正推进资产划拨和人员招聘工作,力争年底前投入运营。

四、关于“打造爆点”的问题

近年来, 临淄区为进一步增加齐文化品牌知名度,打造旅游爆点,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引进蹴鞠超级IP项目。项目总投资1.2亿元,主要以蹴鞠为核心,以齐文化为背景,与现代足球结合,打造《蹴鞠小子》IP形象,制作52集动画片,争取明年完成制作。目前,剧本创作、形象设计、宣传片和样片已制作完成,推出了蹴鞠精灵IP形象,并在“乐游淄博·爱上临淄”贺年会文化旅游活动中进行了宣传推广。2020年9月12日齐文化节期间计划在中央电视台开始播放《蹴鞠小子》前26集。

   (二)拟新建齐文化创意产业综合体项目。该项目规划投资10亿元,占地822亩(其中建设用地555亩,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将建成一处集影视拍摄、实景演艺、休闲体验、民俗展示、影视培训、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综合性影视文化旅游景区。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用地180亩,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将于今年底开工,主要建设春秋战国文化街区,同时配套影视道具、装备制作,建设露天舞台,编排大型演艺《凤凰来仪》。二期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汉唐宋明清及近代文化街区、古农耕文化外景区、影视配套区、创意孵化区等。目前,正在筹备启动一期项目土地招拍挂程序。项目方与南宁海湾智库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印象刘三姐”运营团队)签约创作大型实景演艺《凤凰来仪》,与东方歌舞团签订演出协议;电视剧《管子》已在国家广电总局完成审核备案;与北京朱氏兄弟、青岛联富合作设立山东齐影模型制造有限公司,负责后期服装、道具的生产制作;与山东大学合作设立了“齐文化学术交流中心基地”;与鲁商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三)结合促进文旅消费,发展夜间经济。进一步细化全年文旅活动策划,以“爱上临淄”为主题,实施文化氛围提升行动,策划开展“赶牛山”民歌大赛、0533原创音乐节、“临淄之夏”、啤酒节、美食大赛等文旅活动,创新推出“爱上临淄·时尚Year”“手机护照”打卡、夜间消费打折活动,每项活动蹴鞠精灵全程陪伴,提高活动影响力。

感谢贵党派对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指导,欢迎贵党派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0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