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第120438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7-23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委员第120438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7-23
  • 字号:
  • |
  • 打印

对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委员第1204383号提案的答复

 

林彩虹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齐鲁化学工业区总平面布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齐鲁化工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齐鲁化工区成立于2003年,是继上海化工区、南京化工区之后国家批准设立的第三家专业化工园区。2018年6月26日,首批通过“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起步区面积30.5平方公里。齐鲁化工区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5名,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和催化剂生产基地,甲乙酮、塑胶手套、丁辛醇、增塑剂等产品均列全国第一。一直以来,临淄区政府高度重视齐鲁化学工业区的建设和管理。为进一步保障齐鲁化学工业区内化工产业安全生产,提升园区发展水平,我区做了以下工作:

一、 齐鲁化学工业区企业的平面布置

根据产业规划和现状,齐鲁化学工业区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功能区划分为乙烯联合化工区、炼油化工区、精细化工区、特种油及物流仓储区,同类性质的企业集中布置,不同企业相同性质的罐区集中布置。尤其是经过多年发展,齐鲁化学工业区已经形成了炼化一体化、碳四、聚氨酯、特种油等优势产业链条。近年来,齐鲁化学工业区按照产业目录和主导产业链条的标准严把化工项目准入关口,原则上新建化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得低于5亿元,亩均投资不得低于400万元,亩均税收不得低于30万元。

二、齐鲁化学工业区的规划选址和安全评价

2017年,齐鲁化学工业区委托具有甲级资质的北京神龙安科技术发展中心编制了《齐鲁化工区区域性安全风险评价报告》,并通过了专家评审。2019年,根据应急管理部印发的《化工园区安全风险排查治理导则(试行)》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齐鲁化学工业区迅速启动了新一轮的安全评价编制工作,预计今年二季度末完成编制工作。齐鲁化学工业区将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做好安全评价和规划选址。

三、对标先进化学工业区

    我区将对标上海化工区、南京化工区,认真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发展经验,对齐鲁化学工业区的规划布局、综合管理等工作重新梳理,助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感谢您对我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0年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