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07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6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07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7-26
  • 字号:
  • |
  • 打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

1301070号提案的答复

 

付春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合力推进‘全省工业强县’创建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5月27日,省工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发布《关于印发2021年度山东省工业强县名单的通知》,临淄区从118个申报县(市、区)中脱颖而出,荣列2021年度山东省十个工业强县之一。

一、工业强县前期申报工作

2021年5月中旬,省财政厅、省工信厅等8个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山东省工业强县财政激励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要在全省范围内,评选10个工业强县。入选后,省财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从税收政策、专项资金、专项债券、引导基金、金融支持等5个方面,对入选区县进行政策支持,其中用于重大工业转型升级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专项资金和专项债券达2亿元/年。

针对这项前所未有、将对我区工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效益的利好政策,区工信局高度重视,会同各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主要包括:结合我区发展实际制定了16项指标未来三年的发展目标;起草了《临淄区工业强县实施方案(2021-2023年)》;研究确定了《临淄区工业强县16项评价指标测算依据及过程》。最后,按照专家评审要求,围绕2021-2023年的预期指标及项目支撑等情况,完成并上报了《临淄区工业强县评审材料》。

申报完成后,围绕16项评价指标,定期召集各部门认真研究,并结合实际情况开展工作,本着“优势指标高质量完成、难度指标保住底线、劣势指标不拖后腿”的原则,加强对指标情况的调度加压,确保16项指标完成既定发展目标。

二、临淄区工业现状及优势

临淄区地处鲁中,是齐国故都、齐文化发祥地、世界足球起源地、中国石化名城、科技产业之城,总面积663.7平方公里,人口61万。临淄的工业,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就始终处在全国一线水平。近年来,临淄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持续深化工业强区战略,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优势产业集群链式发展,经济总量、产业规模、特色产业走在了高质量发展前列,稳居全国工业百强区、综合实力百强区之列。

(一)工业经济实力雄厚

临淄自古就有“通商工之业,便渔盐之利”的基因,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国家特大型石化联合企业——齐鲁石化公司整体选址落户临淄境内,奠定了临淄工业强区发展基础。几十年来,临淄依托齐鲁公司带来的发展先手优势,推动工业资源要素不断集约集聚,走过了央企与地方经济并行发展、地方经济唱主角、企地融合协同发展等阶段,工业实力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形成了相对完整和独立的制造业中心。目前,临淄构建了完备的产业体系,积蓄了雄厚的经济实力,已成为全国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江北最大的塑料产品生产基地、世界最大规模的装饰原纸生产基地,辖区齐鲁化学工业区稳居全国化工园区十强。临淄区以淄博市1/9的面积、1/8的人口,贡献了全市1/5的生产总值、1/5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1/3的税收收入,二产占三次产业比重达到60%。2021年,全区336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46.6亿元,营业收入2078.2亿元,利润125.7亿元。工业已成为驱动临淄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

(二)主导产业发展强劲

目前,临淄区已形成了以石油化工、医疗健康、装备制造、特种纸、塑料、稀土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为支柱,新兴产业逐年壮大,大中小企业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工业体系。众多产业中,石油化工产业规模最大,2021年从业人员35000余人,实现工业总产值1996亿元、营业收入1746亿元、利润97.8亿元,在工业经济中分别占比85%、84%、78%,处于绝对主导地位石油化工产业规模体量之大、覆盖领域之广、企业实力之强,在全国首屈一指。2020年,临淄区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集群化优势持续放大。“十三五”期间,实施投资过亿元工业项目21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4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大项目176个。2021年,六大主导产业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223.8亿元增速51.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16.12%。近年来,临淄区加快布局无人驾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经济新赛道,依托舜泰汽车、爱特云翔等本地优秀企业,与超威集团、阿里巴巴、中电科十二所、中科院上海药研所等头部企业、大院大所实现合资合作,智能装备制造、大数据、集成电路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日益凸显,2021年“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5.2%。

(三)企业主体群峰竞起

深入实施企业跨越发展计划,推动实现“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潜力企业—领航企业”的梯次培育。目前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345家,其中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5家、过10亿元的26家、过亿元的130家,中国民营500强入选2家,全省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入选5家;省级及以上制造业单项冠军、瞪羚企业、“专精特新”达到46家。在联合国公布的41个产业门类中,我区规上企业共涉及27大类、59中类、89小类,其中25(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26(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大类产值占比较高,分别达到45.5%、37.9%,总占比近85%。齐翔腾达甲乙酮和顺酐、齐峰集团特种纸、朗晖石化增塑剂、蓝帆医疗健康防护手套、正华助剂聚氯乙烯引发剂、加华新材料汽车尾气催化剂等多种产品销量全球领先,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品牌享誉海内外。

(四)产业生态活力迸发

创新举办企业家节,“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氛围更加浓厚。在全省率先实施“五个优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五个优化项目推进年”活动,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技改项目和厂区的品质提升,力争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实现全覆盖,开展“技改专项贷”倍增行动,打造“五个优化”的政策高地和示范引领区,推动企业向管理精益化、生产智能化、产品高端化、品牌国际化、企业高效益转型取得实效,让传统产业由“追赶者”向“领跑者”迈进。

当前,新一轮发展大潮已经起势,对照位列十大工业强县的其他地区,临淄区将秉承“拼尽全力、想尽办法、用尽资源”的临淄精神,咬紧牙关、乘势而上,让优的更优、把短的补齐,在闯关夺隘中塑成新优势、实现新发展,加快推动新型工业强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