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13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6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13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7-26
  • 字号:
  • |
  • 打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

1301139号提案的答复

 

李建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许多问题,现将有关情况汇如下:

一、前期落实情况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齐文化创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临淄区高度重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工作,一是成立了临淄区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发展工作委员会,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整合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资源创建为省级精品文化旅游小镇。二是成立了齐文化研学院,加强齐文化研究利用,聘请高水平齐文化专家对姜太公、管仲、稷下学宫进行了学术研究,编印了齐文化知识读本,写了《管子通译》、《晏子春秋》等齐文化书刊组织开设稷下学公开课、开办稷下学堂,推动齐文化在学校在社会广泛传播。

(二)守护好齐文化根脉,开展齐文化课题研究。一是深入组织开展文物保护专项行动,守护好齐文化传承载体,创新建设文物长制网格化智慧监管平台平台层级、平台编码制、平台清单制、运行保障制、文物公示制、线索移交制,全面落实文物保护百日攻坚行动,全区文物保护工作步入智慧化、规范化、法制化新轨道。二是广泛开展文物保护宣传,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文物保护法规,发布文物保护工作最新成果文章30多篇,齐故城西门外夯土基址考古项目荣获“山东省五大考古新发现奖”。三是组织齐文化骨干教师开发了面向高中、初中、小学学生的《齐文化读本》,编写推行《光辉灿烂齐文化》和《齐文化》校本课程教材,帮助广大中小学生了解古代齐国历史、传承齐文化精髓在学科教学中有机地融入了齐文化这一淄博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学生的传统文化素养。四是抓好课题研究,《齐国雅乐(韶乐)后现代构建研究及展演》课题荣获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社会组织百项优秀成果三等奖、《稷下学宫新证》荣获优秀奖;《国家级非遗蹴鞠传播领域创新探索与研究》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拟立项课题。五是开展上下联动开展“齐文化六进”活动,推动齐文化走进校园,把具有中华优秀传统的齐文化教育系统融入学校、融入课程、融入课堂四是组织晏婴小学到齐故城参与文物保护活动,抓好校园文物保护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积极创作齐文化精品,在校园内外讲好齐国故事。一是发动文艺界力量,创作推出《姜太公》、《神鞠》、《齐风歌》等一批齐文化小说,成为广大中小学生喜爱的读物二是大力发展文创产品,支持鞠王公司等研发推广蹴鞠娃、闻韶二胡、鞠王足球等产品,在齐文化博物院、人民广场、淄江公园等设置了蹴鞠系列雕塑,成为学后和假期孩子的校外活动阵地;创新开发52集临淄城市超级IP《蹴鞠小子》动漫产品,将成为孩子的喜爱。三是以齐文化为主题,精心策划实施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太公湖灯光秀、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古车博物馆提升等文旅新产品,整合产品编制推出“寻味齐国故都”、“寻梦天齐胜境”两条旅游线路,给学生们提供了更丰富的齐文化游学套餐。

突出发展研学旅游,确保齐文化教育取得实效成立了齐文化研学中心,加强齐文化讲解员的齐文化知识培训,定期不定期到全区中小学进行齐文化知识教育。面向中小学生招收培育齐文化讲解志愿者,每年暑假从8-12岁儿童中选拔20名齐文化知识讲解小明星,完善了齐文化宣讲队伍在齐文化博物院、管仲纪念馆等开辟齐文化研学课堂,开发了“齐有此礼、鞠世无双 、一骑绝尘、手绣蹴鞠”一系列齐文化研学课程,推动齐文化博物院创建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和国家级研学旅行基地,齐民要术酱文化体验馆通过省级研学基地验收,稷下文化园等6家单位创建为市级研学旅行基地,打造10家区级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全面打造“见贤思齐”齐文化研学旅游品牌,接待省内外中小学生研学旅行10万人次。与济南尔立文化传媒有限合作公司合作,设计制作红色研学拼图,提升齐文化的吸引力,将研学基地打造为成为孩子的齐文化课堂,齐文化研学旅游丰富多彩。

(五)大力开展宣传推广,营造齐文化教育浓厚氛围。一是高水平策划举办齐文化节,发展会展经济,在高中毕业生选拔志愿者,为舞蹈专业提供展示平台,让他们积极参加姜太公诞辰民间祭礼、齐文化博览会暨民间收藏展、广场舞大赛等活动。策划举办北京市天坛公园和齐文化博物院“共祭一天、两千年后的邂逅”天坛天齐渊文物展,“全国名家书画邀请展”等活动,进一步开阔学生的学习视野。二是选调精干人员组成宣讲团,录制32个小故事音频并在微信平台宣传,定期不定期赴学校开展宣讲。三是策划《天齐之瑶》百集精品文物故事,已更新至27集,在抖音、B站、微信、学习强国转播,实现齐文化博物院社教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四是启动“流动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太公小学、雪宫小学、实验小学等开展齐文化与蹴鞠的社会宣教活动。提升宣传营销渠道,优选大众网、抖音等10家省以上网络主流媒体合作推广,建设文旅云宣传推广营销一体化平台,让齐文化在更多领域、更大范围落地生花。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充分发挥工作委员会的职能,组织深入齐地进一步开展齐文化调研,充分结合教育工作和齐文化研究开发工作实际,深入挖掘齐文化精髓,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价值取向,研究编写更高水平的齐文化教材和课程。

二、坚持规划引领,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绘好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目标和蓝图。

三、聚焦项目建设,打造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支撑。

四、是加强齐文化宣传推广主,利用国内主流媒体,借助优质自媒体平台,广泛开展齐文化知识和齐文化教育工作宣传。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开展与韩国等友好城市校园交流活动,策划举办海外齐文化节、齐文化展会,“走出去请进来”,多渠道开展齐文化对外交流和港澳台交流,让齐文化亮起来,让齐文化在校园焕发新时代的生命力,让齐文化在中华大地熠熠生辉。

 

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