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22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6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第13012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2-07-26
  • 字号:
  • |
  • 打印

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

1301227号提案的答复

 

刘阳、石春广委员:

您提出的“弘扬中医文化,重塑齐医地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临淄区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中突出中医药特色优势,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一定要保护好、发掘好、发展好、传承好”这一要求,不断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夯实基础,全区中医药事业取得了健康快速发展。2003临淄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创建工作 2004被评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区”201210月、20189先后两次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复审。临淄区不断挖掘中医文化内涵,强化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全力推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

一、中医药事业开展情况

在加快中医药文化建设方面

1.着力提升齐医文化影响力。2018年齐文化节期间,由市委宣传部、市卫临淄区政府等联合主办的“寻觅中医学起源地·临淄高峰论坛”在临淄成功举办,论坛最终形成三大共识:一致认可扁鹊为中国医学之宗、扁鹊医学思想集大成于古齐都临淄、古齐都临淄具备中医学起源地核心特征。2.精心开办“齐医中国·扁圣书院”。临淄作为扁鹊和淳于意的故里,是齐派医学的发祥地。2015年以来,多次举办《齐医中国扁仓书院》大讲堂活动、“扁圣书院·中医少年班”研学夏令营等活动,普及中医药知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3.大力传播中医药文化与养生保健知识。目前临淄建成4处中医药文化健康主题公园,充分利用养生膏方节、大型义诊、《健康临淄》栏目等载体,采取中医特色疗法体验、四季养生茶品饮、中药饮片鉴别、膏方现场制作等方式,大力宣传中医药养生防病知识,群众中医药知晓率普遍提高。4.积极推进“扁鹊馆”中医药文旅产业建设。项目依托太乙制药,选址凤凰镇占地20余亩,项目分两期一期将展示齐派医学的发祥史以及扁鹊、淳于意等齐派名医生平、贡献等,二期工程建成药膳馆和名医堂,传播“治未病”知识理念,致力于打造一个集中医药康养、观赏、科普、研学于一体的文旅综合体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建设已经完成。

在提升中医医疗服务能力方面

1.开展中医药人才培训依托临淄区中医院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基地,遴选中医药专家,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培训,每年至少开展5期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基层医务人员中医药诊疗水平,95%以上村卫生室和所有社区卫生服务站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惠及了群众。2.完善中医药诊治服务保障全区所有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建设有国医堂,配备300种以上中药饮片、10种以上中医诊疗设备及康复设备。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定不同类型的中医个性化服务包,成立健康教育讲师队伍,普及中医药知识。3.创建中医药特色品牌临淄区妇幼保健院被评为“山东省妇幼保健中医药特色服务示范单位”,齐都中心卫生院被评为“山东省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4.探索中医药医联体建设。2018年,临淄区中医联盟作为全市首家中医专科联盟正式成立,联盟由临淄区中医院发起,包含13家成员单位临淄区中医院承担起全区中医药技术服务的“传、帮、带”任务,免费接收基层医疗机构进修人员,派驻中医师到基层医疗机构坐诊、教学、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全区中医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下一步打算

您的提案对临淄区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很有建设性、前瞻性。下一步,临淄区持续巩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成果,借助世界中医学起源地优势,传承齐医文化,深入挖掘、推荐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中医药特色技术,守正创新,继续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一是定期举办国际性中医学起源地高峰论坛及扁圣书院系列活动,把中医学的瑰宝真正挖掘到位,传承发扬光大;二是全力推动中医药文化产业多层次开发,用中医药带动旅游经济;三是广泛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从娃娃抓起,培养学中医、信中医、用中医传统健康理念;四是持续开展 “冬日里的暖阳”“中医中药中国行”等大型活动,充分展示临淄区中医药文化和特色,广泛宣传中医文化、中医适宜技术、中医理念,逐步提高群众中医药认知,为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做出新的贡献

 

                              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