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2023086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1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第2023086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4-01
  • 字号:
  • |
  • 打印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

20230865号建议的答复

 

刘其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齐文化传承弘扬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临淄区作为山东省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一直以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作为弘扬齐文化重要载体的齐文化博物馆等博物馆群,通过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服务亮点,先后荣获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中华体育文化优秀民族项目、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和现场教学点等国家和省、市、区级荣誉100余项。

一、全球视野推动齐文化国际交流与合作

(一)世界足球起源地迎取圣球仪式成为关注焦点。2017年以来,临淄区先后举行了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中超、中乙等世界足球起源地迎取圣球仪式,蹴鞠文化元素的融入,为保护、开发优秀传统文化提供了新的实践路径。蹴鞠作为齐文化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得到各级、各部门的高度关注和扶持,对于打造世界足球起源地品牌、推动文化名城建设、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二)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201810月,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在临淄区召开。来自中英两国的专家学者们紧紧围绕“足球·社会·校园”的主题,深入探讨足球发展、足球教育、足球文化等内容,进一步展示了世界第一运动的魅力与风采,对打造临淄文化形象、传承蹴鞠薪火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

(三)海外线上线下展览2021年以来,临淄区先后在日本、波兰等国通过蹴鞠历史文化图片线上、线下展览及经典实物展等形式,向海内外观众介绍世界足球起源地和足球博物馆的建设情况及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的演进风貌、保护传承和对外传播交流情况等,为齐鲁文化、蹴鞠文化的传承与创新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平台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举办之际,我区卡塔尔积极筹划举办中国蹴鞠展示体验活动,进一步提高蹴鞠文化的国际传播能力。

二、多措并举抓宣传,推广工作提实效

近年来,临淄区多措并举抓好齐文化宣传推广。临淄区齐文化博物院作为国家省、市研学基地,自20214月重启研学活动以来,新开发设计了“一骑绝尘”“手绣蹴鞠”两门研学课程,接待了来自全省各地的48个研学团队3000余人去年3月以来,临淄区先后开展了“云中相约—院长带你探秘文物背后的故事”“我与文物零距离”“寻梦稷下学宫”云课堂等直播活动,累计观看人数超过10万,受到了广大市民和网友的高度欢迎和肯定。同时,临淄区积极利用抖音、微博、视频号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开展线上文旅宣传直播。《爱上博物馆》《何以中国》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高品质纪录片均在临淄区取景拍摄,齐文化和蹴鞠文化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三、“让文物活起来”,让文化走出去

临淄区积极推动并参与“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国家博物馆展览活动,调派百余件文物参展力度之大开创了淄博市对外参展先河,是文化走出去战略的又一次具体实践。精心策划“中国蹴鞠与世界足球展览”,以蹴鞠为媒扩大齐文化博物院的影响力,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与陕西历史博物馆、龙泉市人民政府合作推出“天下龙泉——中国龙泉青瓷·宝剑传承与创新展”与内蒙古阿拉善博物馆共同策划举办“阿拉善蒙古族民族民俗文物精品展”,实现了民族文化资源的互通共享,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谋划举办的“青山绿水的召唤——宋力山水画展”等10余个临时展览,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四、以文物修复资质为契机,加强藏品管理与保护

20227月,临淄区正式启动馆藏文物数字化保护项目,截至目前,展厅数字化三维、二维文物扫描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转入库房文物拍摄及展厅文物收尾。临淄区将在一期项目经验基础上,积极申报二期项目和馆藏文物本体保护项目,集中整理待修复文物资料并对接修改保护设计方案,目前已完成线下申请和线上申报,并顺利获批国家文物预防性保护专项资金483万元和国家文物本体保护专项资金223万元。

五、学术引领、聚力前行,提升业务能力水平

临淄区高度重视学术引领,积极推动打造科研精品。《齐国雅乐(韶乐)后现代构建研究及展演》荣获省文化和旅游厅社会组织百项优秀成果三等奖、《稷下学宫新证》荣获优秀奖;《国家级非遗蹴鞠传播领域创新探索与研究》成功入选2021年度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拟立项课题。目前,临淄区已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课题3项,省社科联课题1项,省文旅厅课题1项。

今后,临淄区将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利用齐文化传承现有资源,开拓创新,为齐文化事业发展再立新功。

 

临淄区人民政府

202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