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21年度第4次常务会议相关议题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2-25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度第4次常务会议相关议题解读

发布日期:2021-02-25
  • 字号:
  • |
  • 打印

    《关于加快推进临淄区“四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一、出台目的

意见明确了十四五四强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5%、产业规模达到约1800亿元的总体目标制定了产业链群聚合、优势企业培育、平台创新引领三项重点任务,每项任务明确了领军企业、支撑项目、对标方向、十四五目标等主要内容整合现行惠企政策和配套新增区级政策,制定了十条具体可行的政策措施。通过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推动我区加快形成以“四强”为支柱的新兴产业生态,赋能和带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促进新型工业化强区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重要举措

意见提出了产业链群聚合行动优势企业培育行动平台创新引领行动三项重点任务,分别在产业链、企业和平台三个层面上明确发展路径

产业链方面,重点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作,支持优势企业参与国家、省、市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布局,瞄准世界500500等头部企业专业招商精准招商补全我区薄弱环节,引领产业要素集聚,加快塑造协作共建、集约共享、生态共生的产业链群。

企业方面,加快推进领航”“潜力企业跨越发展,加速培育独角兽、单冠、瞪羚哪吒和专精特新企业新物种”,实施研究齐鲁、联合齐鲁、服务齐鲁、延伸齐鲁战略,支持优势企业与齐鲁公司加强合作,积极参与产业链协同共建

平台方面,重点建设金融平台、人才队伍、科创平台、行业协会,招引落户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聚力打造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支持银行、保险、基金等传统金融业态和产业链金融、融资租赁、金融科技等新型资本模式共同助力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