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议题解读)关于全区工贸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年” 活动的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5390902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2-2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议题解读)关于全区工贸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年” 活动的解读

发布日期:2023-02-26
  • 字号:
  • |
  • 打印

为改变我区一般工业企业(以下简称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安全基础薄弱的现状,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区广泛深入开展“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推动企业整体安全管理水平和软硬件设施实现本质提升。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区委、区政府“三提三争”的总体要求,通过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开展,组织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积极行动起来,切实增加安全基础管理和设备设施改造投入,着力构建隐患排查、分级管控“双体系”和安全操作规程、标准化作业流程“两个指导书”,全面提升全区企业整体安全水平和运行效能。

二、工作原则

一是自我整改与经验借鉴相结合。立足企业自身实际,通过选树标杆、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帮助等多种形式,博采众长,广泛学习借鉴先进企业的经验模式,明确奋斗目标,制定整改方案,从速落实落地。

二是难点突破与全面提升相结合。在重点抓好隐患排查治理、解决突出短板弱项的基础上,将提升活动覆盖到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领域,实现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效益水平的双提升。

三是整体推进与分类实施相结合。在全区整体推进安全基础管理提升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各个企业的整体规模、发展阶段、面临问题的不同,实行一企一策、一企一案,分类分企推进,实现全区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整体跃升。

三、主要目标

强化企业安全基础管理能力,推进企业技术工艺和设备设施提档升级,引导企业构建安全文化,增强企业社会责任意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区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全区一盘棋,上下联动一体推进,保活动落实落地。

(二)构建活动机制。区级层面,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年”工作会商会议制度;镇办层面,建立“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提升年”工作联系制度,各工作组和相关镇(街道)以定期或不定期形式召集企业负责任人交流座谈,帮助企业解决活动开展和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

(三)强化典型引领。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树一批标杆企业,推动行业企业学先进、找差距、促提升。鼓励各镇(街道)采取走出去学习、请进来帮助等形式,明确提升目标。

(四)搞好舆论宣传。加大对活动开展的宣传报道力度,营造推进活动开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