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山东淄博:别样入学升学礼 礼润人生倡文明---中国文明网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0-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9-16 发布机构: 临淄区财政局

山东淄博:别样入学升学礼 礼润人生倡文明---中国文明网

发布日期:2020-09-16
  • 字号:
  • |
  • 打印

秋高气爽,弥漫着收获气息;莘莘学子,承载着梦想起航。为了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其使命感和责任感,近日,淄博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作用,各区县各村(社区)纷纷为即将入学的一年级新生和大学新生举办了丰富多彩又充满意义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升学礼”活动。

入学礼 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为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少年“明礼立志,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淄博市统一设计了“入学升学礼”基本流程,面向一年级新生的“入学礼”,主要由正衣冠、拜师礼、开蒙礼、开笔礼、击鼓明志等7个环节组成。

点朱砂

在周村区永安街道周家社区举办的入学“开笔礼”活动中,父母长辈亲自为孩子们穿上汉服、正好衣冠,告诉孩子这不仅是对他人的礼貌、也是对自己行为正派的提醒,“先正衣冠,后明事理”;在淄博经开区南定镇岳店村的入学升学礼上,南定小学校长现场为新生点朱砂,教新生们写“人”字,与新生们一起击鼓,诵读鸣志。

“我们结合现在新时代的特点,创新性地举办开笔礼仪式,目的就是想通过这种庄重的仪式,让新生真正感受到入学是他们人生中的一件大事,是开始学习的起点,以此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周家社区党总支书记尹兆彬说。

升学礼 青春要有“仪式感”

面向大学新生的“升学礼”,主要由佩戴红花、拥抱感恩父母、学生代表发言等5个环节组成。在升学礼活动现场,新录取的大学生们用一次次深深的鞠躬、一个个温暖的拥抱表达着对父母的感恩之情。

大学生们用拥抱向父母表达感恩之情

在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举办的升学礼上,村两委为大学生们送上助学金,公益在线的志愿者们为学生们送上了精彩的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洪山镇中先社区召开新生、家长座谈会,共同观看《青年榜样习近平》,并为学子们送上祝福;淄博经开区傅家镇岳店村为新录取的研究生和被双一流大学录取的大学生发放了2000元奖学金,为本科生发放1000元奖学金,激励他们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我大学报的专业是中医,今年的疫情对我触动很大,内心特别想学好中医,把我们的‘国粹’发扬光大,我爸妈也很支持我,我还要继续努力考研、考博。”“我对信息技术很感兴趣,不仅仅是因为它听着高大上,而且它还很重要,往小了说会方便每一个人的生活,往大了说能让我们国家更强大!”在升学礼上,稚气未脱的学子们已经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了规划,未来,他们也将怀揣对家和国的热爱,发挥专长,干事创业,为建设祖国和家乡的美好未来贡献力量。

特色仪式 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为了更好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等创新性地融入到“入学升学礼”活动中,不少区县、街道、社区设计了别具一格的特色环节,帮助学子开启印象深刻的“人生第一课”。

“启智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国学经典经久不衰。在张店区体育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礼上,孩子们深情演绎《弟子规》,学习领悟其中的生活规范;在淄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入学礼上,一年级新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满怀憧憬,迈着轻快的步伐通过“启智门”,从此踏上新的征程,迈向新的未来。

“入学升学礼”是举办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的一个缩影,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淄博市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培育向上向善的力量,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基层落地生根。(李霞 杨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