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临淄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临淄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6-02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以及对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提高我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提升,维护全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淄博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二、主要内容

临淄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共9个部分。

(一)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应对、响应分级。

(二)应急预案体系。明确应急预案、应急预案支撑文件。

(三)组织指挥体系。明确领导机制、专项应急指挥机构(机制)、工作机构、联合应急指挥部、组织指挥机制、现场指挥机构、专家组。

(四)运行机制。从风险防控、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救援和处置、运用各类信息渠道,解决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快速获取机制,完善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和信息共享系统,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有效监测预判,恢复重建抓好以源头治理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保护全区公民和机构生命财产安全及合法权益。健全政府统筹指导、镇街道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灾区群众广泛参与的灾后恢复重建机制,强化资金、政策、规划统筹,促进资源融合、效能提升。

(五)资源保障。在应急管理部门的统筹指导下,建设和管理本行业、本领域的专业应急队伍。建立健全灾害风险保险体系。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督管理,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建立健全应急指挥平台体系。

(六)责任与奖惩。建立健全应急管理工作领导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对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按照相关规定给予表扬和奖励

(七)预案管理。进一步明确预案编制、预案审批与衔接、预案演练、预案评估修订、宣传和培训,提高全社会的避险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八)附则。对相关事项补充说明。

(九)附件。明确了突发事件主要牵头部门、应急保障工作主要牵头和配合部门、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