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临淄区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20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临淄区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7-20
  • 字号:
  • |
  • 打印

近日,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临淄区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政策内容,现作如下解读

一、《实施方案出台背景

近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群众便利度,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均立足服务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打造场景式“一件事”服务。2021年,山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开展“双全双百”工程,各推出100件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1月,省政府将“双全双百”工程作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任务。417日,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鲁政办发〔20217号),对“双全双百”工程作出详实安排部署。620日,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淄博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淄政办字〔202154号),对我市实施“双全双百”工程作出了安排部署。在此背景下,为贯彻落实省市“双全双百”改革部署,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临淄区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通过创新创景应用服务,实施流程再造,强化数据赋能,推动企业群众办事更便利、更高效。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措施、保障措施等共四个部分内容,并附有《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及责任分工》《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及责任分工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事项清单及责任分工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事项清单及责任分工4个附件。

(一)指导思想。主要明确了推行“双全双百”工程的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焦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事项、重点环节,以场景应用驱动服务创新,优化业务流程,统一办理标准,强化数据赋能,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从政府部门供给导向向企业和群众需求导向转变。

(二)工作目标。主要明确了围绕企业开办、准营、运营、退出等阶段,个人出生、教育、工作、养老等阶段,各推出100项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极简办”,通过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打造最优办事流程,发挥数据支撑作用,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集成办”,梳理整合企业和个人高频办理事项,形成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清单,推动更多关联事项集成办理,满足企业和群众多种应用场景的办事需求全域办”,根据全省统一的事项办理规范,推动更多事项就近可办、全程网办市域通办、全省通办。

任务措施。一是大力优化事项审批流程。7月底前,各级各部门围绕双全双百事项清单,结合我区实际,对本系统本领域有关事项实施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对事项要素实施动态调整。二是规范编制事项办事指南和工作规程7月底前,按照全省统一要求,编制工作规范和零基础标准化办事指南,基本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三是拓展集成服务场景应用。7月底前,根据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事项清单各链条牵头部门会同协同部门,围绕开展事项联办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制定最优服务流程,编制链条事项办事指南,推进事项集成办理四是建设主题服务事项“链条式”办理平台。9月底前,区大数据中心根据各链条牵头部门提出的开发需求,分期研发主题服务事项“链条式”办理功能,将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场景中必办场景、个性化需求场景实现网上办理,同时推动自助端、手机端应用开发。五是强化数据共享应用支撑建立健全数据共享机制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基础应用,实现更多申报材料免提交建立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数字档案,实行“一企一档”“一人一档”六是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9月底前,线上实现一网通办,线下实行一窗受理在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公共服务机构等设置相关事项办事窗口,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四)保障措施。各级各部门完善健全“双全双百”工程推进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压实工作责任定期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及时调整充实双全双百事项清单同时加大对双全双百工程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知晓度、参与度,营造社会关注、市场认可、群众满意、各方支持的良好氛围。

三、《实施方案主要特点

实施“双全双百”工程,即面向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各推出100项高频事项实现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推进群众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改革,是推动政务服务从“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的有效举措。制定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指南,有助于通过标准化手段,推进相关场景所需办理的“一件事”要素均等化、质量目标化、方法规范化,为企业群众提供精准的办事指引,不断满足群众和企业个性化、多元化的办事需求,进一步改进机关运行效能,带动全区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