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临淄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临淄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06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背景

为加强全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提高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能力和水平,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和《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淄博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编制本规划。本规划期限为2020-2030年。

二、编制目的

本规划所称应急物资,是指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防范与应对处置工作中必需的保障性物资和装备,按功能分为生活保障、医疗卫生、抢险救援三大类。

三、编制依据

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部署要求,专门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急保障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淄博市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相关要求,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从体制、机制等多个角度切入,从长远、全局、系统的角度统筹考虑,在充分调研、座谈讨论、多次专题会议研究以及多方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编制形成了《临淄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年)》。  

四、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形势与现状、总体要求、规划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形势与现状。主要是形势背景突发事件风险分析和应急物资储备现状分析。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党委、政府部署,以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为目标,按照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理顺体制、明确职责、优化布局、提升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制度、机制,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构建政府、商业、社会、使用单位相衔接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调得快、用得上、有保证,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第三部分:规划目标。以补短板强弱项为导向、以理顺体制机制为保障、以整合优化职能为支撑,2025年初步建成分级分类管理、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全应急物资储备能力和管理水平得到提升。2030年建成分级分类储备、规模适度、品类齐全、布局合理、管理有序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实现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管理和统一调度,增强防范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提出了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加强生活保障类物资储备、加强医疗卫生类物资储备、加强抢险救援类物资储备、加强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储备、加强特殊稀缺类物资储备、增强应急物资要素配置能力、建设完善应急物资储备信息网络系统等八个方面重点任务。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对组织领导、政策扶持、制度保障、监督评估等提出了明确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