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临淄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1-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0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临淄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2-06
  • 字号:
  • |
  • 打印

一、编制目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目的

根据《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等规划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规划。本规划期限为2021—2025年。

三、编制依据

为搞好《规划》编制工作,区应急管理局成立了《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0)》(鲁政办字〔2020〕166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鲁政办字〔2020〕167号)、《临淄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临政发字〔2021〕3号)等规划,编制了本《规划》。《规划》初稿形成后,先后一次征求各镇街道、三次征求区直部门单位意见。

四、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包括六个部分。

第一部分分析了发展现状。“十三五”时期取得了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建立、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应急基础工作不断增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自然灾害和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等六个方面的主要成就。面临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自然灾害风险交织叠加、应急基层基础还不稳固、应急处置能力存在短板等四个方面风险挑战。

第二部分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规划》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预防为主、坚持统筹谋划、坚持创新驱动等五个基本原则。

第三部分明确了《规划》总体目标和近期目标。总体目标重点对“十四五”时期临淄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4个方面的风险防控目标和应急指挥、监测预警、物资保障、应急力量保障、医疗救援保障、运输保障、通信保障、科技装备保障、基层基础能力等9个方面的能力保障目标进行了明确。近期目标主要对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4个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进行了明确。

第四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重点完善八大体系。一是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二是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三是完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四是完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五是完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六是完善应急医疗卫生保障体系。七是完善应急制度保障体系。八是完善应急基础保障体系。

第五部分明确了“十四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九项工程。一是“智慧应急”信息平台建设工程;二是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工程;三是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程;四是应急物资装备建设工程。五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建设工程。六是森林草原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七是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八是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工程。九是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

第六部分主要是为确保规划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落地见效,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加快人才培养、制定实施计划、强化考核评估等五项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