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临淄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02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临淄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08-02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背景

近年来,全球极端天气事件频发,各类气象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日趋加重,气象灾害已经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政府办公室于20218月8日印发了临淄区防汛抗旱防台风等七项自然灾害类专项应急预案(临政办202136号),为我应对重大气象自然灾害发挥了重要作用,起到了良好的防灾减灾效果。但是随着自然灾害防御尤其是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进一步规范,为进一步提升气象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为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保障,结合我区实际,现需对《临淄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改完善。

二、起草目的

随着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对《临淄区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新预案对于分灾种预警进行了更为准确详细的分类,修改部分部门名称、职责,增强针对性、可操作性和预案衔接性,完善预警科普有关内容。

三、起草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东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山东省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山东省自然灾害风险防治办法》山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淄博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

四、主要内容

《预案》由总则、运行机制、监测预警、预警发布与传播、预警联动应急响应、应急保障、预案管理、附则八个方面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运行机制。明确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为先导的应急响应体系。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明确区气象局负责建立健全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和制度。

第四部分,预警发布与传播。明确建立气象灾害预警统一发布制度与预警信息传播联动机制。

第五部分,预警联动应急响应。明确了各部门单位的防范职责。

第六部分,应急保障。明确了电信运营商部门应急保障职责。

第七部分,预案管理。明确《预案》解释部门和实施时间

第八部分,附则。对名词术语以及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标准做了解释。

关键词解释:

气象灾害:气象灾害是指因天气、气候原因造成的灾害,包括气象次生、衍生灾害。天气、气候灾害,是指因台风、暴雨、暴雪、寒潮、雷雨大风、沙尘暴、高温、低温、雷电、冰雹、霜冻、大雾、道路结冰干旱等因素直接造成的灾害。气象次生、衍生灾害,是指因气象因素引起的山体滑坡、泥石流、风暴潮、森林火灾、酸雨、空气污染等灾害。

监测预警:是指对灾害性天气进行气象监测,并依据气象监测信息,预测气象灾害即将发生或者发生的可能性增大时,根据有关规定,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预警信息:是指气象部门发布的灾害性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联系人:淄博市临淄区气象局  联系方式:0533-7216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