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临淄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2-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2-27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临淄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2-12-27
  • 字号:
  • |
  • 打印

一、起草目的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省、市、区各级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教育质量与教育公平两大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民满意为根本目的,以改革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坚持党建引领、五育并举、质量第一、优质均衡、乘势而上、提升品质,全面开创现代化教育强区建设新局面。

二、起草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跨越发展的关键“五年”。进一步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让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群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题中之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准确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推动教育更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教育现代化新局面。

三、起草依据

根据《淄博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临淄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要求,临淄区教体局起草编制了临淄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四、主要内容

《规划》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体任务,第二部分是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其中,重点对发展目标、目标任务和规划重点项目进行了明确。

具体任务有7大项,分别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智慧教育创新发展能力、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完善科学教育评价体系、提升教育治理水平与保障能力等7大项。同时,确定了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程、普通高中强科培优行动、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等13个重点项目。具体如下。

临淄区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序号

名称

内容

1

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行动

以宪法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民法典为重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各级各类学校教育,构建系统完整的法治教育体系。积极推进综合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强政府部门、学校、社会、家庭之间的协调配合,形成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相结合的法治教育合力,全面提高中小学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

2

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

计划支持22所左右幼儿园新建改扩建以及改造提升(设施设备、玩教具配备以及“改水”“改厨”“改暖”“改院”等重点部位改造等),提升办园条件。统筹用好教育转移支付资金,建立完善学前教育综合奖补制度,更好发挥资金激励引导作用。

3

中小学新建、改扩建工程

立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建立健全中小学学位资源预警机制,依据人口结构、学龄人口变动趋势等,统筹考虑现有教育资源状况、地理环境、交通条件、中小学服务半径、建设标准和教学保障能力等因素,调整完善普通中小学校布局建设规划,并纳入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十四五”期间新建、改扩建普通中小学校7所,新建溡源学校、城西中学,改扩建齐陵二中、遄台中学东校区,临淄益中外语学校,迁建现代双语学校、临淄八中。

4

教育质量提升行动

加快建立和完善适应新高考制度的育人模式,实施普通高中学校强科培优计划,努力打造省市级特色高中,建设特色学科基地加快普通高中与国内高校合作,推进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指导各高中学校编制、完善、落实新一轮自主发展规划,推动各高中学校实现精细化管理、特色化发展。

5

普通高中强科培优行动

强化特色课程建设,加强区域间的教学改革、教师研训、课堂交流。支持区域内普通高中发展优势学科,重点培育建设一批市级学科基地,积极参与省级学科基地的申报和评选,以学科基地建设推动区域内特殊高中建设。

6

职业教育资源扩增行动

加快淄博市工业学校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进度,持续扩增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增加中等职业教育学位数;通过发展淄博市工业学校5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及举办山东新能源职业学院等措施,增加专科职业教育学位数。

7

调整优化职业教育布局

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山东新能源职业学院建设。加快淄博市工业学校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依托淄博市工业学校,建设农耕教育基地。推动淄博市工业学校改扩建工程建设,优化提升全区中职学校办学条件和规模。

8

创新职业学校教学模式

推进“课堂革命”,实施行动导向教学,推广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理实一体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持续开展“学课标、用课标”主题教研活动。综合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灵活采取项目教学、情境教学、案例教学、工作过程导向教学等教学方式。探索现代学徒制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倡导使用新型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教材并配套开发信息化资源,建设在线开放精品课程。

9

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

推进临淄区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到2025年,特殊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全面推进随班就读工作,建设6所省级示范校。支持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医疗康复机构、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机构举办特殊教育。关注孤独症、多重残疾及重度残疾等儿童群体和家庭,增进民生福祉。

10

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程

实施中小学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形成“智脑结合、物联感知、数据分析、按需推送”的立体化、网络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智慧教育新生态。推动云、网、端一体化“交互式”在线教学系统项目建设,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实现网络教研、网络双师同步课堂覆盖城乡学校,开设校际间、区域间的城乡网络互动教学,借助信息化缩小校际、城乡教育差距。

11

中小学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行动

建立完善现代教育治理政策体系,建立“学校权限下放清单”“学校管理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检查清单”,落实校长职级制,扩大中小学办学自主权。落实“一章程带五会”运行机制,鼓励学校创新管理体制和办学模式。

12

推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区)”创建

优化创建机制,完善创建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全力破解大校额等瓶颈问题。开展级评估“回头看”,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加快实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优化创建机制,完善创建方案,建立问题台账,全力破解大校额等瓶颈问题,制定切实有效工作措施,持续推动问题整改,加快实现“校校达标”“项项达标”。

13

推进“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

完善创建规划,细化推进措施,分批组织开展市级评估,完成市级评估全覆盖;分区县建立创建台账,加快提升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和办园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