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5370470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6-29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 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6-29
  • 字号:
  • |
  • 打印

一、制定目的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23〕1号)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动爱国卫生运动不断取得新成效。

二、制定背景

爱国卫生运动是中国共产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创造了卫生与健康的“中国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强化党和政府领导,组织发动群众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2022年是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更加有针对性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2020年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2021年全国爱卫会印发了《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

三、制定依据

(一)《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国发〔2020〕15号);

(二)《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国家卫生城镇评审管理办法>和<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国家卫生乡镇标准>的通知》(全爱卫发〔2021〕6号);

(三)《山东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鲁爱卫发〔2021〕1号)。

(四)《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意见》(淄政发〔2023〕1号)

四、主要任务

共十项任务。

(一)加强体系建设。健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爱国卫生工作网络,镇(街道)、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要明确爱国卫生专兼职工作人员。

(二)强化技术支持。逐步建立涵盖市容环境、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卫生和生活饮用水、病媒生物防制等重点领域的专家队伍。深入推进健康教育“五进”活动。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新手段,增强群众动员、社会沟通等方面的管理能力。

(三)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市出入口沿线、绿化带、河道、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点和废弃院落等为重点,彻底清理各类卫生死角、积存垃圾、水面漂浮物,实现城市环境优美整洁。全面开展食品生产经营和公共卫生“八小”场所(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作坊、小美容美发店、小旅馆、小歌舞厅、小浴室和小网吧)专项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加大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加强铁路车站和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铁路沿线安全保护区内无倾倒垃圾、排污等现象。

(四)提升公共卫生设施。完善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等区域的环卫设施,推广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加快推进农村改厕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设。推进城市供水设施改造提升,提高出厂水水质。开展城市农贸市场、医疗卫生机构、客运站等重点公共场所厕所整治,推进学校厕所改造,加快旅游厕所提档升级。到2025年,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监测以镇(街道)为单位实现全覆盖。

(五)强化病媒生物防制。坚持日常防制和集中防制、专业防制和常规防制相结合,各镇(街道)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病媒生物防制培训,每季度至少排查一次本地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每年5-6月和11-12月要集中开展一次除四害活动。

(六)开展无烟环境建设。力争到2025年,无烟法规保护人口比例达到100%。全区无烟机关、无烟学校、无烟医疗机构实现全覆盖。到2025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以下。

(七)常态长效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以“抓在日常、管在平常、严在经常”为目标要求,将工作重心由“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

(八)大力推进卫生镇村创建。到2025年,全区省级卫生村实现全覆盖,国家卫生乡镇比例不低于70%

(九)推进健康细胞建设。鼓励各镇(街道)培育打造健康乡镇、健康社区、健康机关、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特色样板。力争到2025年年底,全区建成各类健康细胞50个左右。

(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广泛开展健康科普进村镇、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学习掌握健康技能。将健康教育作为中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加快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到2025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30%

 

(联系人:临淄区卫健局  联系电话:7181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