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23-5388280 文号: 无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8-16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关于加快推进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8-16
  • 字号:
  • |
  • 打印

一、政策背景

2022年4月28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25)的通知》,2022年8月26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2022年11月19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为加快推进我区气象高质量发展,区气象局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

二、制定依据

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通知》(国发〔2022〕11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鲁政发〔2022〕13号)和《淄博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淄政发〔2022〕8号)等文件。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我区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三、出台目的

到2025年建成系统完备、开放融合、协同创新、业态新型、高质普惠的气象现代化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

四、主要任务

(一)夯实气象高质量发展基础

通过布设精密气象监测系统,做到每个镇、街道布设1个自动气象观测站,构建精准预报预警系统,提高台风、暴雨、强对流、暴雪等灾害性、极端性、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能力。打造精细气象服务系统。发展基于场景、基于影响的气象服务技术,加强重要天气“递进式”预报服务能力建设。完善气象信息支撑系统,强化数据共享服务。优化气象服务供给模式,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实现气象预警、气象预报、气象实况、生活气象指数等产品的精准高效主动推送。

(二)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健全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落实极端天气约束性停工停课停业停运等防灾避险制度和气象灾害风险转移制度。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防御能力,增强全社会气象灾害防御水平和自救互救能力。增强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区域洪涝、城区内涝、森林火灾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提升人工影响天气保障服务能力。开展防雹和常态化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保障粮食生产安全、助力生态保护与修复。

(三)提升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能力

做好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加强生态系统监测预警服务,提升森林防灭火、突发环境事件等生态安全气象风险预警能力。提升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能力。

(四)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

实施乡村振兴气象保障行动,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灾种的精细化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发展“农业气象+保险”服务。实施城市气象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加强气象灾害风险评估,推进数字气象融入“城区大脑”。 

(五)提升气象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能力

增强气象科技创新能力,加强卫星、雷达、数值预报、气象信息等“四大支柱”及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新数据应用与融合创新。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推动气象人才队伍转型发展和素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