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标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70305K21216551K/2019-None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02-15 发布机构: 临淄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2-15
  • 字号:
  • |
  • 打印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7日在临淄区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长  白平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政府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中共临淄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协力,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生产总值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80亿元大关,达到80.05亿元,增长7.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5417元,增长7.9%。再次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和工业百强区。

 一年来,我们强实体、促转型,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三次产业比调整为3.59∶61.76∶34.65。区域规模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增长17.8%、10.6%和25%,纳税百强企业亩均税收增长36%。清源集团、齐翔腾达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蓝帆医疗成功并购新加坡柏盛国际。强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齐鲁化工区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位列中国化工园区30强第5位,完成321家企业“四评级一评价”,对290家企业制定整合重组方案,关停取缔企业152家。全面实施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新增智能车间16个、大型设备800套、工业机器人135台,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5处,技改投资增长27.8%。扎实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投资过千万元项目301个,178个项目竣工投产,一批新项目新动能加快成长。健全金融风险防范机制,区法院裁定批准金顺达重整计划。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斐讯大数据二期工程、颐高电商产业园、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等一批服务业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数字经济、智能物流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成功举办第十五届齐文化节、第三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蝉联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

 一年来,我们补短板、创特色,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建成4.5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增新型经营主体51家,水肥一体化种植面积4.2万亩。成功争创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争取省级扶持资金5000万元。启动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完成443个村居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建立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流转土地15.1万亩,消除261个“空壳村”和3万元以下薄弱村。扎实开展“鲁担·惠农贷”试点工作,新增惠农贷款1580万元。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新修农村公路47公里,新增美丽乡村示范村31个,作为全省唯一区县入选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农村改厕工作推进现场会、全省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现场会在我区成功召开。

 一年来,我们控源头、严监管,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完成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48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件办理工作有序推进。引入海湾环境污染源网格化监测技术,扎实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实施286家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深度治理,关停焦化落后产能80万吨,完成“气代煤、电代煤”1.7万户,空气质量良好率达54.1%。启动刘征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关停取缔大武地下水富集区企业72家,新建水源涵养防护林2320亩。巩固完善“河湖长制”,有序推进“三河”流域综合治理,新建雨污分流管网9.7公里。编制实施南部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规划,完成3处废弃矿山治理修复。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立案查处违法案件235件,信访投诉下降33%。

 一年来,我们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活力有效释放。配合完成监察委和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成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临淄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挂牌成立。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组建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取消调整区级行政权力事项30项,梳理公布“一次办好”事项792项,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基本到位。完成盐业体制和企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立区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控股公司,顺利承接央企“三供一业”和办社会职能。扎实推进“双招双引”,韩国SKC、德国赢创、功夫动漫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临淄,签约超威动力电池、连城高分子产业园、同华医药产业园、中兵节能环保装备等48个项目,实际到位外来资金166亿元,增长22%。认真落实产业扶持、减税降费等政策,减轻企业负担14.9亿元。出台人才新政“黄金20条”,成功举办“2018院士专家进临淄”活动,引进各类高端人才16人,签约落地项目21个。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255.6亿元,增长71.7%,被评为首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区。

一年来,我们强基础、拓内涵,城市品质日益优化。济青高铁临淄北站通车运营,开启了临淄发展的“高铁时代”。开通青银高速临淄东互通立交,完成临淄互通立交改造和8座跨穿桥涵建设。站前路、遄台路北延、凤凰山路北延、北齐路北延、联通路东延竣工通车,完成5条城区道路慢行一体化改造。实施2处老旧社区改造,开工建设14个棚改项目,徐姚家园1848户安置房交付入住。强化防违控违常态化监管,完成胶济铁路、济青高铁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建75.7万平方米。开通5条城市公交线路,更换新能源公交车76辆。实施临淄大道亮化工程,建成便民市场3处、城市公厕13座,新增停车位1000个。淄江公园建成开放,完成9条道路绿化,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8.1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一年来,我们惠民生、促和谐,民生福祉稳步增进。认真落实创业补助等各项政策,被评为省级创业型城市,全国社会民生体制改革现场会在我区召开。居民基础养老金、失业金、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18元、1337元和526元,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90元。新建2处省级社区养老示范中心、26处农村幸福院、89处公益性公墓。农村不能自理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达100%。现行贫困标准下1600户、2730人实现脱贫。工业学校改扩建进展顺利,完成22所中小学办学条件提升改造,新增5所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区妇幼保健院新病房楼主体完工,组建2处区域医共体,完成134所村级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先进单位复审。开通“临淄云”,建成临淄融媒体中心,在全省率先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区。扎实开展“身边好人”等系列评选活动,杨林江获评“中国好人”,4人当选省劳动模范。顺利完成村居换届选举工作。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管,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安保维稳任务,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强素质、严政纪,政府建设切实加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认真抓好政府系统党的建设,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和“新时代、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自觉服从区委领导,主动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虚心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通过全省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验收。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驰而不息推进反腐倡廉,保持了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实现了新突破。这是中共临淄区委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有效监督、鼎力相助的结果;是齐鲁石化等驻地企事业单位及驻临淄部队、武警官兵积极参与、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在各自岗位上辛勤劳作、默默奉献的全区人民,向所有为临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传统产业特别是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时间紧任务重,落后产能出清压力巨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占比偏小,新的增长动能还没有成长起来;民营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生产经营困难,潜在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对外开放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生态环保欠账仍然较大,治理管控机制还不精准,资源要素制约不断趋紧;城市功能品质亟待提升,乡村振兴工作还任重道远;公共服务供给还不均衡,安全生产、社会治理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少数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依然突出,行政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9年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各位代表!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提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也是我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之年。根据区十三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要求,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市委“一个目标定位、四个着力建设、十个率先突破”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核心要务,聚力推进动能转换,聚力推进改革开放,聚力推进生态建设,聚力推进乡村振兴,聚力推进民生改善,广泛凝聚攻坚突破的强大合力,充分彰显走在前列的担当作为,加快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以上,全面完成各类约束性指标。为完成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活力。坚定不移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按照既定工作方案,突出抓好化工企业整合重组、搬迁入园,以整治大武地下水富集区化工企业为重点,关停压减、整合重组企业各100家以上。深入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抓好总投资198亿元的45个重点技改项目,改造提升企业174家,技改投资增长20%以上。牢牢把握全市“园区改革建设突破年”重大机遇,大力推进齐鲁化工区建设,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抓好土地平整和村庄搬迁,着力打造高端智能绿色化工园区。依托齐翔腾达、补天新材料等企业,拉长碳四、聚氨酯等高端产业链条,培育千亿级精细化工产业。依托齐旺达集团,建设苯乙烯产业链一体化等技改项目,促进传统化工向新型化工转变。整合稀土分离、应用关联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提升稀土产业发展水平和档次。加快连城高分子产业园建设,完善标准化厂房、产业孵化器等公共设施,吸引关联企业入驻,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集中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培植高端产业发展优势。围绕“高新轻绿”四篇文章,集中开展重点项目建设攻坚行动,举全区之力推进总投资674亿元的88个市区重点项目,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破除经济开发区体制障碍,创新“管委会+公司+基金”运营模式,统筹建设配套设施,强力抓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加快新能源物流车、锂离子动力电池、高精密度超平铝板等“四强”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尽快把经济开发区打造成高端制造产业集群基地,在全省综合排名大幅前移。紧盯大健康产业发展方向,加强与上海药物所的合资合作,推进健康防护、医药包装新材料项目建设,打造鲁中医药创新产业基地。以厨房设备产业整合提升为契机,加快构建集研发设计、生产加工、营销服务于一体的厨具产业综合体。

 壮大新兴产业发展后劲。以“两化融合”为主线,制定实施智能工业发展行动计划,推进一批智能制造项目落地,培育智慧工厂5家、智能车间10个,构建智能工业生态体系。开展企业晋档升级行动计划,做大做强双“20强”企业,通过兼并重组、上市融资、战略合作等方式,推动“个转企、企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完成30家规模企业规范化改制,新增规模企业20家、挂牌企业10家以上。加快斐讯云翔大数据产业园、颐高电商产业园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大数据产业基地。培育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汽车智汇广场、上地广场等项目建设,鼓励发展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和总部经济,抢占高质量发展制高点。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必须建设家敦民富的实力临淄。我们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聚焦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模式,优化产业布局,努力构建现代化经济新体系。

 二、突出“三农”基础地位,开拓乡村振兴临淄路径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培植集科研孵化、休闲体验、展示营销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区。规划建设数字农业产业园,推广思远“农保姆”平台,鼓励发展智慧农业、农村电商,打造临淄现代农业升级版。深化耕地质量提升计划,新建高标准农田1万亩,确保粮食安全。发挥禾丰种业示范引领作用,打造10万亩优质良种繁育基地。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一批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收益。积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1万亩,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打响临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坚持因地制宜、一镇一业,鼓励引导工商资本下乡,推进齐都花海、皇城玫瑰、金岭民俗等田园综合体建设,走特色化高质量发展的路子。

 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三资”常态化监管,强化“鲁担•惠农贷”支持作用,鼓励发展产业培育、物业租赁、资源开发等强村富村模式,力争年内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5万元以上,100个村超过100万元。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规范土地流转,盘活农业农村资源要素。大力开展“法律下乡”活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育本土人才、聚八方英才,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培育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和文化能人,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0人以上。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健全旱厕管护长效机制,修建“四好农村路”26公里,新建农村电网293公里,创建绿色村庄80个以上。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活动,建设一批精品示范片区,新创省市区三级示范村30个以上。深化乡村文明行动,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十大工程,完善农村公共文化设施,推进移风易俗,焕发临淄乡村文明新风尚。坚持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推进扶贫低保两项制度融合,加快精准扶贫改革试验示范区建设,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必须建设镇村强美的特色临淄。我们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振兴”要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临淄“答卷”。

 三、突出改革开放创新,激发转型发展内生动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一不三一”标准,聚焦“三集中三到位”和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搬迁启用新政务服务中心,推进政务服务“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聚焦“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不见面审批率达到80%以上。建设城市大脑指挥中心,推进视频资源共建共享,构建智慧管理大数据平台。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全社会信用体系,推进“3545”专项改革,推行“店小二、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打造“三最”城市升级版临淄品牌。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聚焦“四强”产业,围绕省外招商,瞄准“三类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突出园区招商、产业招商、企业招商、资源招商,推动超威动力电池等一批产业项目加快落地,引进外来投资170亿元、过10亿元项目15个以上。认真落实外贸稳增长政策,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大力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扩大精细化工、健康医药等优势产品出口,力争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300亿元。鼓励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培育跨境电商和公共海外仓2家以上。鼓励蓝帆、胜越等重点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外投资、跨国并购和工程承接。深化企地合作,加快推进热电联供、炼化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实现产业融合共赢发展。

 强化创新人才支撑。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提高到2.38%。深入实施“四大招引”工程,探索推行“稷下智库”“1+N”运营模式,构建“北斗七星”联动创新体系,引进产学研合作项目30个,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0处左右。发挥人才新政“黄金20条”效应,高水平举办“2019院士专家进临淄”活动,着力引进一批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持续推进企业家三年培训计划,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充分保护和激发企业家精神,激励企业家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成就大业。弘扬工匠精神,加快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办好创业创新和职业技能大赛,培育高新技术人才300人以上。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必须建设更具活力的创新临淄。我们将坚持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支撑”,深化改革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现临淄制造向临淄创造、临淄速度向临淄质量转变。

 四、突出绿色发展导向,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深度治理大气污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组合拳,全力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交办问题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扎实推进大气污染治理“1+4”专项行动,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关闭4台燃煤小机组,完成10个节能重点项目,全面禁放烟花爆竹,继续实施“气代煤、电代煤”工程,压减燃煤20万吨以上。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扬尘污染、重型柴油车和氮氧化物治理,完善秋冬季差异化生产减排调控机制,力争空气质量良好率达到60%以上。

 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扎实推进地下水污染专项整治,完成大武地下水富集区核心区、生态修复区企业年度搬迁任务。全面开展化工企业防渗设施排查治理,建立水环境质量监测系统,坚决消除地下水污染隐患。启动齐鲁化工区、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抓好齐城、齐都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雨污分流管网24公里,确保河流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强永流、齐陵水源地保护,完成刘征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推进“中线引黄”和生态补源工程,建成开放运粮河湿地公园二期,加快淄河、乌河生态环境综合提升,打造风光旖旎、人水和谐的沿河生态廊道。

 深入开展生态修复。大力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整治,加快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建设,规范第二环保热电厂清洁生产管理,提高危险废物处理能力。组织开展土壤环境质量和第三次国土调查,强化土壤污染治理,抓好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扎实推进“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长岭山、大金山等6处废弃矿山治理修复,加强城市防护林建设,新增生态绿地2800亩,持续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

 完善环境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网格化长效监管机制,强化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服务,实现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环境监管。加快“智慧环保”建设,全面实施大气污染源监测解析,加强企业用水用电智能管理,提高科技治污、精准治污水平。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夯实企业主体责任,倒逼企业治污减排、转型升级。加大刑责治污和联合惩戒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保持严惩环境污染犯罪的强大震慑。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必须建设清新朗润的秀美临淄。我们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扎实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着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绿色生态和谐的美丽家园。

 五、突出功能品质优化,加快提升城市发展内涵

 让城市更有“气质”。按照“东扩、南拓、西联、北跨、中优”发展战略,以编制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契机,深化多规合一,修订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科学谋划城市“成长坐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精心搞好建筑形态、街区景观等城市设计,积极推进海绵城市、综合管廊建设。高起点编制高铁小镇等重点区域规划,高品质推进城乡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推动城市向高质量发展。

 让城市更有“颜值”。统筹新城扩容与老城提质,实施徐姚片区、城南片区整体开发,加快中轩御景、宙合壹品等精品住宅区建设,舒展城市发展轮廓。深入开展“城市双修”,加快实施闻韶北、临园等棚户区项目,稳步推进央企“三供一业”分离和移交工作,改善市民生活环境。配合支持沾临高速建设,实施省道228拓宽、乙烯南路西延和金桓路建设工程。打通晏婴路,完成5条城区道路慢行一体化改造。加快8条主干道路绿化,新建9处“口袋公园”,让市民享有更多公共空间和绿色福祉。

 让城市更有“温度”。优化城市管理工作机制,推行城市管理市场化特许经营,提高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和市政管护服务水平。加强违法建设、占道经营等专项治理,新建5处便民疏导区和城管驿站,改造1处便民市场和7座城市公厕。加强“红色物业”建设,健全物业管理诚信体系,开展优秀住宅小区、特色文明单元评选,推动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探索开展5G通信试点。实施4条公交线路集约化改造,新建4处公共停车场,推广智慧停车诱导系统,缓解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必须建设大气精美的品质临淄。我们将紧扣精美规划、精致建设、精心管理工作理念,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主动融入淄博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体系,打造安居乐业的现代化精品城市。

 六、突出文旅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建好文旅融合项目。按照 “一带两翼四极十点”发展布局,完成齐古城、稷下学宫规划设计,加快少儿齐文化研学基地、齐景公墓殉马馆建设,建成小城城墙遗址保护展示区。实施国家5A级景区提升创建工程,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培育一批精品旅游特色村、民俗度假区,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组建文旅发展公司,推行市场化运营、企业化管理,激发旅游市场发展活力。规划建设功夫动漫产业园、齐文化创意产业园,鼓励发展影视娱乐、动漫游戏、实景演艺等产业,做大做强一批文化旅游企业,打造城市超级IP,建设齐文化精品旅游发展高地。

 办好公共文化事业。组织开展庆祝建国70周年主题文化活动,扎实推进各类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书香临淄”创建活动,组建“齐阅”读书联盟,建设一批城市书房、读书角等“阅读驿站”,打造“15分钟阅读圈”。开通“临淄文化云”,建成新档案馆、方志馆和数字博物馆,免费开放齐文化博物馆、足球博物馆。高水平办好第十六届齐文化节,常态化举办各类足球赛事迎取圣球仪式,筹备参加第四届世界足球文化高峰论坛。规划建设鲁能蹴鞠文化城,大力开发足球文化创意产品,促进蹴鞠文化与足球运动融合发展。

 讲好临淄文化故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德润临淄”建设,扎实开展道德模范等系列评选活动,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实施“乡村记忆”工程,传承开发非遗文化资源,挖掘齐文化深厚内涵。深入开展“文化学者来临淄”活动,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传播齐文化时代价值,提升齐文化影响力和感召力。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必须建设底蕴厚重的人文临淄。我们将坚持文化塑城、文明塑人,坚定文化自信,加快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唱响“齐国故都、足球故乡”临淄品牌。

 七、突出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

 让群众有更加充实的获得感。认真落实就业创业各项扶持政策,抓好高校毕业生、去产能分流人员等重点人群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深入实施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启动九村居中学、康悦国际学校建设,加快齐陵中小学改扩建,完成中小学厕所改造,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改扩建10所幼儿园。巩固深化医共体建设成果,加快区医疗中心建设,完成3处镇卫生院、101处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努力建设健康临淄。

 让群众有更加厚实的幸福感。加大社会保险提标扩面力度,提高医保补助标准,失业保险金提高到最低工资的80%。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事业,建成12349养老信息平台,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区。加快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双拥优抚政策,支持慈善、救助、红十字、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

 让群众有更加踏实的安全感。大力推进“雪亮工程”,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努力建设平安临淄。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体系,扎实开展重点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新建齐鲁化工区消防站,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救灾能力,坚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严惩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区创建成果。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完善民生热线服务功能,加强舆情监管和处置,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谱写新篇章,必须建设安居乐业的幸福临淄。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担当时代重任、肩负人民重托,必须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我们将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执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工作要求,确保政令畅通、落实有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坚决抵制反对各种错误思潮,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推动改革促活力。按时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任务,稳步实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同步推进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完善激励保障和容错纠错机制,切实打破机制体制障碍,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强化部门预算绩效管理,调整区镇财政体制,规范政府融资举债机制,创新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依法行政履职责。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认真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切实按照法定权限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能力建设,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不忘初心勇担当。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问题,深入推进“三个转变、一个强化”,主动树标追赶,勇于开拓创新,奋力攻坚破难。发扬钉钉子精神,推动政府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雷厉风行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从严整治“为官不为”“落实不力”问题,凝聚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精气神。

 清正廉洁守底线。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长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审计监督,扎紧“权力围栏”,消除权力寻租空间。大力支持区委巡察和纪委监委履职,严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临淄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不辱使命,砥砺前行,为建设“家敦民富、大气精美”的现代化临淄而共同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解释

 

 1.四评级一评价。安全评级、环保评级、节能评级、质量评级和转型升级评价。

 2.三供一业。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

 3.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4.融媒体中心。整合辖区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资源,开展媒体服务、党建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的融合媒体平台。

 5.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6.“四强”产业。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新医药和电子信息产业。

 7.双“20强”企业。全区工业企业20强和创新型高成长企业20强。

 8.农业“新六产”。一产的一份收入,经过二产加工增值为两份收入,再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形成三倍收益,综合起来是六份收入,产生乘数效益。

 9.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10.五个振兴。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和乡村组织振兴。

 11.一不三一。“不见面审批”和“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

 12.三类500强。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民营500强。

 13.“北斗七星”联动创新体系。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促进政府、产业、大学、研究机构、金融、中介服务、应用七个方面紧密联接,同向发力,实现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金融链一体布局,推动技术产权化,成果资本化,转让市场化,交易网商化。

 14.大气污染治理“1+4”专项行动。“1”,即减煤;“4”,即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重型柴油运输车辆、扬尘污染专项治理。

 15.中线引黄。工程管线全长9.5公里,自齐鲁石化引黄供水主管线上引水,接入城区供水主管网,主要是在保障城区生活用水的基础上,兼顾淄河、乌河生态应急补水。

 16.四减四增。调整产业结构,减少过剩和落后产业,增加新的增长动能;调整能源结构,减少煤炭消费,增加清洁能源使用;调整运输结构,减少公路运输量,增加铁路运输量;调整农业投入结构,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

 17.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生态修复是指有计划、有步骤地修复被破坏的山体、河流、植被,恢复城市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功能;城市修补是指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其中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2个,分别是淄博市临淄区华利服装厂棚户区改造项目、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家属院棚户区改造项目。同时,规划启动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老厂区地块和齐园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

 18.一带两翼四极十点。以淄河为纽带,文化探源发展、生态休闲发展为两翼,姜太公、管仲、蹴鞠、稷下学宫四极为支撑,建设齐都文化城、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蹴鞠小镇、天齐渊森林公园、齐古城、市民文化中心、淄河生态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稷下学宫、管仲纪念馆和姜太公祠扩建改造十大文旅融合项目。

 19.医共体。探索以“区级医院为龙头、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一体化管理,并与乡村一体化有效衔接,充分发挥区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区域龙头作用,完善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和顺畅的转诊机制,构建区、镇、村三级联动的区域医疗服务体系。

 20.三个转变、一个强化。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强化认真、专业、担当、作为导向。